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丽江军分区扶贫攻坚克服急功近利思想:接力帮扶,常年如一拔“穷根”

2016年10月10日 14:27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马飞、通讯员姚成报道:近日,云南省军区丽江军分区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扶贫工作进行总结表彰,部署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军分区领导对记者说,扶贫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打赢扶贫攻坚战,必须克服急功近利思想,他们常年如一日拔“穷根”,如今总算取得阶段性成果。

  多年前,这个军分区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挂钩帮扶驻地5个贫困村。任务明确到单位和个人后,各人武部纷纷把经费和物资投向各自扶贫点,不少受帮扶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了暂时性脱贫。有的单位便开始更换扶贫点,没想到,缺少了持续帮扶,一些刚脱贫的群众再次返贫。短暂“输血”只是治标,不能治本。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由此反思,扶贫既要讲究精准,还要注重使长劲。他们立下铁规:各单位必须立足长远,重新制订帮扶计划,每届党委班子必须与扶贫对象签订帮扶协议书,承诺不拔“穷根”不罢休,做到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真正帮助贫困群众形成“自我造血”功能。

  军分区党委机关带头与古城区人武部一起,挂钩帮扶古城区大东乡福禄村,两年时间修引水渠群,解决200多名群众饮水、400多亩坡地灌溉用水难题;1年时间修路,解决交通不便难题;6年时间帮助村里形成绿色产业;开展助学活动,5年时间为村里培养10多名大学生……党委班子换了几届,官兵走了几茬,帮扶计划却扎扎实实推进,从未间断。现在的福禄村已彻底脱贫,不少群众买了私家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党委机关带头,基层主动看齐。玉龙县人武部用6年时间帮助挂钩对象脱贫,如今又与玉龙县奉科镇结成帮扶对子,根据这个镇发展瓶颈问题,制订首期3年脱贫攻坚计划,确定了6项扶贫工程。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