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陈豪在云南脱贫攻坚社会扶贫表彰暨推进大会上强调:凝聚强大合力 构建大扶贫格局

2016年10月18日 11:02   来源:昆明日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杜托报道昨日,我省召开2016年“10·17”扶贫日脱贫攻坚社会扶贫表彰暨推进大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省委书记、省长陈豪发表讲话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对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所作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无私奉献、扶贫济困、自力更生、开拓创新精神,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钟勉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邑飞宣读《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表彰2016年云南省脱贫攻坚社会扶贫奖获奖者的决定》。主席台就坐的领导为获奖者和全省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奖。20家民营企业、异地(行业)商会与贫困村签署“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村企结对帮扶协议。

  陈豪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我省脱贫攻坚、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的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上海市、广东省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形成了具有云南特色的社会扶贫工作体系,扶贫成效显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社会扶贫的作用将越来越大。我们要大力弘扬扶贫济困精神,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强化精准帮扶,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陈豪强调,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定点挂钩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军队和武警部队扶贫的作用,凝聚起社会组织、群众团体、企业和公民个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尤其要重视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劳务输出对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带动效应。要进一步强化精准帮扶,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实现社会帮扶资源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确保扶持对象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帮扶内容精准,推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主体参与扶贫开发机制,全面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共建双赢;省有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动要素向贫困地区倾斜。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强化政策支撑和考核、树立激励导向、营造良好氛围,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向贫困宣战,确保到2020年全省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全省1.7万名干部群众参加会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王喜良、拉玛·兴高等领导参加昆明分会场会议。

  相关

  昆明开展

  “扶贫济困·慈善募捐”活动

  本报讯首席记者杜托报道倒排时间,距离2016年12月31日昆明市禄劝县脱贫摘帽的“终点线”已经不远了。最后发力冲刺阶段,社会扶贫的行动还在持续。昨日上午,在全省2016年“10·17”扶贫日脱贫攻坚社会扶贫表彰暨推进大会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昆明市慈善总会向禄劝县捐赠“扶贫济困”捐款仪式举行。

  此次“扶贫济困·慈善募捐”活动是昆明市今年“10·17”扶贫日重要活动之一,市委、市政府8月上旬就进行了安排部署,8月25日,昆明市印发了相关通知,以“精准扶贫献爱心、精准脱贫奔小康,构建和谐新昆明”为主题,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动员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自愿捐赠一天的工资收入,企业自愿捐赠一天的利润,全市各县区和市级机关共捐款709万多元,其中,市级115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踊跃,慷慨解囊,截至昨日,市慈善总会共收到捐赠善款*******.30元。按照相关安排部署,市慈善总会决定把其中90万元捐赠给今年首批脱贫摘帽的禄劝县,助推禄劝扶贫开发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