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脱贫攻坚考核有了“指挥棒” 引入4大指标

2016年10月18日 11:00   来源:四川日报   

  考核

  一场空前的脱贫攻坚“大考”已经拉开序幕。

  日前,我省制定完善《四川省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实施方案》和《四川省市(州)、贫困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办法》。按照新办法,我省将第一次开展考核评价。

  考核内容

  减贫成效占比65%

  精准识别占比10%

  精准帮扶占比10%

  扶贫资金占比15%

  考什么 4大指标缺一不可

  如期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不等于考核优秀?

  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在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首次“大考”中,虽然侧重检验脱贫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但却不仅仅局限于此。

  在此次“大考”中,考核内容包括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4项。其中,占比最重的是减贫成效,占6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年度计划完成情况等将成考核是否达标的重要因素。

  此外,扶贫资金占比达15%,将考核中央和省级扶贫资金安排、使用、监管和成效等,以及本级财政扶贫投入情况和扶贫小额信贷发放情况。

  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各占10%。“精准识别重点看贫困人口‘进口’和‘出口’,‘进口’是考核贫困人口识别准不准,‘出口’是看贫困人口脱贫评估准不准。”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指标体系上,共设24项评价内容,分类明确评价标准、计分方式、数据来源等。

  怎么考 引入第三方进行评估

  10月10日,《富顺县脱贫攻坚评估自查情况报告》出炉。国庆前,富顺60余名来自教育、卫生、交通等领域的人员组成评估组,对17个今年摘帽贫困村的脱贫进度进行了预评估。“这样的市县自查,是本次考核的第一步。”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核包括市县自查、省级抽查、第三方评估、综合评价、结果反馈等5个步骤。

  9月以来,我省各地已对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5个贫困县、2350个贫困村开展了全方位自查评估,在汇总梳理的基础上,10月底前完成整改落实工作。“这也可以说是最后的整改机会。”上述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三方评估被视为更有力的监督手段。此次“大考”将委托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对贫困人口识别、退出的准确率和因村因户精准帮扶的群众满意度进行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主要通过深入实地,对照标准进行逐项评定,兼顾退出程序和群众满意度评估,得出具体评估结果,作为退出结论和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上述相关负责人坦陈。

  如何用 “数字脱贫”要追责

  “大考”将在明年1月底完成。届时,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办公室将综合分析,形成考核报告。

  考核结果的应用,才是“动真”。《考核办法》明确,每年综合评定三分之一的市(州)和“四大片区”分片区各20%的贫困县为先进,考核为先进的,将获项目资金奖励。“要用好考核结果,形成鲜明导向。”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考”既是对阶段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下一步工作的有力推动,尤其通过考核发现问题、查漏补缺。考核中出现未完成年度减贫计划任务,违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定,违反贫困退出规定和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等情况的,将对其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还将进行责任追究。(记者 吴璟 王域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四川脱贫攻坚考核有了“指挥棒” 引入4大指标

2016-10-18 11: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