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宋秀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2016年10月16日 10:14   来源:人民日报   刘维涛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如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记者采访了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

  记者: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全国妇联提出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宋秀岩: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认真研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妇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定了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的工作载体。在我国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妇女占46.5%,一方面,贫困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她们文化素质低、健康状况差、增收渠道单一、家庭负担重,缺发展生产的项目、资金和技术。另一方面,贫困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她们渴望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扶持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依靠自身的努力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

  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实施“巾帼脱贫行动”有利于更好地把贫困妇女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有利于更好地引领贫困妇女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前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有利于更好地联系和服务贫困妇女,为她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她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鼓起自立自强的勇气和信念。

  记者:“巾帼脱贫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妇联组织聚焦“七项重点任务”,采取了哪些举措?成效如何?

  宋秀岩:在开展宣传教育、注重立志脱贫方面,通过开展“小康路上姐妹同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贫困妇女增强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在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能力脱贫方面,根据贫困妇女需求,大力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农村电商等培训,有的妇联直接将“大篷车”开进村寨,把免费技能培训送到贫困妇女家门口。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近150万贫困妇女和妇女骨干参加了妇联自身开展的培训或政府各类培训。

  在用好小额贷款、助推创业脱贫方面,全国妇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推进扶贫小额贷款工作。各地妇联发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以及其他针对贫困人口的特惠金融政策的叠加效应,帮助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妇女解决资金困难,今年以来扶贫小额信贷扶持带动29.6万贫困妇女发展生产,上半年中西部地区16.18万人次妇女通过妇女小额贷款圆了自己的“创业梦”。

  在发展妇女手工、实施巧手脱贫方面,各地妇联突出区域特点、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质,引导贫困妇女宜绣则绣、宜剪则剪、宜编则编,打造了一批妇女特色手工品牌,据统计,832个贫困县建立妇女手工协会439个,扶持妇女手工企业549个,带动14.5万贫困妇女用巧手编织美好生活,有的省贫困妇女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在注重能人引领、带动互助脱贫方面,加大对贫困地区女种养大户、合作社女性领办人等巾帼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今年全国妇联扶持创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86个,带动各地妇联在832个贫困县创建各类基地2000多个,帮助28.8万贫困妇女实现创业增收。

  在搞好“两癌”检查、推动健康脱贫方面,“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救助资金从上年的1亿元增加到3亿元,其中近54%的资金用于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患病妇女,共计16098人。许多省区妇联积极推动将贫困地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政府实事,目前“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已覆盖近2/3的贫困县。

  在凝聚社会力量、爱心助力脱贫方面,全国妇联发挥所属基金会作用,今年共向贫困地区投放公益项目资金和物资价值4.4亿多元,惠及贫困妇女儿童214万人。各地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联职能部门、联金融机构、联行业协会、联优秀妇女、联社会各界,聚合各方力量助力“巾帼脱贫行动”的实施。

  记者: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工作难度会越来越大,妇联组织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宋秀岩:我们将围绕“七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在五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在围绕大局、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学习领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学习研究政策措施,切实在大局中找准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在教育妇女、引导妇女上下功夫,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和路径,发挥巾帼致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增强贫困妇女的创业能力和致富本领,引导贫困妇女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进一步在精准帮扶、精准落地上下功夫,把每一项帮扶举措扎扎实实落实到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身上,加强对832个贫困县实施“巾帼脱贫行动”情况的定期监测和统计分析,提高贫困妇女的参与率、受益率和脱贫率。进一步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运用群团组织的方式,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资源向贫困妇女聚集、为贫困妇女服务。进一步在加强基层、夯实基础上下功夫,抓住群团改革重要契机,在贫困地区大力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加大对贫困地区基层妇联干部的培训力度和基层妇联组织的经费投入,提高基层妇联组织联系服务贫困妇女的能力和水平。

  原标题: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岩答记者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