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办:部分地方患“脱贫急躁症” 弄虚作假将问责

2016年10月14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杨艳敏 摄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今日表示,好多地方有了“脱贫急躁症”的现象,过去是想争戴贫困的帽子,多得政策的支持,现在可能是想给自己树立政绩,就虚报脱贫的数字。如果贫困地区在退出的过程中弄虚作假,是要问责的。

  这是苏国霞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0月17日我国第三个扶贫日活动安排时,对“怎么杜绝一些贫困地区为了尽快甩掉贫困的帽子而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问题的回答。

  苏国霞称,中央扶贫会议以后,国家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而且增加了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好多地方有了“脱贫急躁症”的现象,过去是想争戴贫困的帽子,多得政策的支持,现在可能是想给自己树立政绩,就虚报脱贫的数字。为了杜绝这种现象,要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教育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为什么得到了今天的权力,权力是人民给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不能为了自己的政绩伤害人民的利益。

  二是定好规矩,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宣布脱贫,这是有规矩的。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就是贫困县,中部的贫困发生率要降到2%以下,西部降到3%以下才能宣布退出。贫困人口收入要达到国家标准以外,还必须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三是加强监督。组织开展督查巡查,把贫困退出作为重要内容,督促各地实现有序有质量的脱贫。

  四是加强考核评估。国务院扶贫办制定了省级政府脱贫攻坚的考核办法,如果贫困地区在退出的过程中弄虚作假,是要问责的,是要承担责任的,说谎话不是白说的,是要付出代价的。对提出要退出、要脱贫的县、村、户,都要邀请第三方进行独立评估,做到客观。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