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扭住关键断穷根 做好扶贫四大核心工作的思考

2016年10月13日 11:01   来源:广西日报   陈继勇

  原标题:扭住关键断穷根——都安做好扶贫四大核心工作的思考

  脱贫攻坚,因地制宜是关键。而扭住关键,必先摸清家底。都安瑶族自治县有世居壮、汉、瑶、苗等12个民族70多万人。到2015年末,全县仍有贫困人口13.67万人,分布在248个村的成千上万个山弄里,其中,“十三五”规划重点扶持的120个贫困村,容纳了全县60%以上的贫困人口。造成如此大规模集中连片贫困的原因,主要是缺地、缺粮、缺公路、缺房、缺带头致富能人和缺资金。为此,根据当地贫困实际,都安应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举全县之力,落实好“迁、援、联、建”四大核心工作,扭住脱贫攻坚之关键,努力斩断穷根,挪出穷窝,摘掉穷帽。

  易地扶贫搬迁。“八七”扶贫攻坚以来,都安先后开创了县外安置、有土安置、无土安置、园区安置等多种扶贫移民安置模式,均取得良好成效。易地扶贫搬迁不应是过去任何一种搬迁模式的简单重复,必须升级与创新。为此,应坚持近城镇、近园区、近公路、近景区、近土地的“五就近”原则,把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工业化、产业化深度融合。当务之急,是抓好29个移民安置点的创建工作,让边远山区的贫困户,尤其是让居住在20户以下不通公路自然屯的贫困户,搬迁到县城城区、中心乡镇、产业园区、中心村等条件优越的地区。力争用3至4年时间,完成5.3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同时,服务企业同步进驻建厂(车间),保障每户搬迁户有1人以上就近就业,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

  一帮一联援助。目前,“一帮一联”活动正在广西全面展开,为实施精准帮扶提供了极好的平台。利用好、发挥好这一平台优势,要求动员好、组织好一支精干的帮扶队伍,做到贫困户户户有人帮、事事有人管。同时,要安排好、落实好一批实用的帮扶措施,让贫困户发展产业有扶持,从事种养有指导,外出务工有培训,改造危房有补贴,子女上学有保障,大病小病有救助。尤其是要用好各种金融政策,撬动银行贷款10-15亿元实施金融扶贫,扶持一批懂技术、有实力的能人大户和一批基础好、有市场的企业、合作社,带动发展各种扶贫主导产业,努力实现贫困户脱贫产业全覆盖。

  脱贫攻坚联动。单打独斗无法战胜贫困,脱贫攻坚务必依靠联动。应大胆走新路出新招,用好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一是用活对口帮扶驱动,积极谋划、主动对接、用好用活广东深圳对口帮扶、区内对口帮扶、大型企业对口帮扶的资金和项目,推动产业发展;二是利用城区园区拉动,推行“城区(园区)+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鼓励贫困户充分利用城区园区优势发展配套服务业增收脱贫;三是扶持龙头企业带动,推行“龙头企业+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四是引导合作组织互动,推行“合作社+合作社”“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鼓励合作社交流合作共同壮大,鼓励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或在合作社发展中取得劳务或协作经营收入;五是支持能人大户联动,推行“能人大户+贫困户”“左邻帮右舍”产业扶贫模式,鼓励能人大户组建合作社、成立劳务组织,吸收、组织、带领贫困户增收脱贫。

  基础设施建设。导致都安群众贫困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恶劣的生存条件及极差的资源秉赋。治贫,必须改变当前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为此,要立足“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以水、电、路、房为主抓手,以村为基本单位,以20户以上自然屯为重点,科学安排,合理布局,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推动都安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决战决胜、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作者为河池市政府副市长、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