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两位书记须精诚团结

2016年10月11日 11:03   来源:陕西日报   

  姚平

  近日下乡,发现某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本村党支部书记闹不团结。“第一书记”认为,他是上级“空降”的“一把手”,扶贫的事他说了算。村党支部书记认为,他是村党员大会推选的“领班人”,扶贫的事他说了算。两位书记为此争执不下,甚至相互掣肘,严重影响了扶贫攻坚的进行。想必,此类情况并非孤例。

  从理论上讲,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的关系十分明确,不应该成为问题。但在实际当中,不应该成为问题的却成了问题,原因就在于一些“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缺乏正确的权力观使然。其实,不论是“第一书记”,还是村党支部书记,只要情为精准扶贫所系,利为精准脱贫所谋,就不会为“谁说了算”斤斤计较、耿耿于怀。

  “第一书记”初来乍到,对村情户情不甚了解,在决定扶贫攻坚重大问题前,应主动与村两委班子沟通,不应一人说了算;两委班子及其他成员土生土长于斯,对村情户情了如指掌,在扶贫攻坚决战中应积极当好“第一书记”的参谋和助手,不应相互掣肘。

  换言之,“谁说了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果把时间和精力耗费在无谓的争执上,非要论个“谁说了算”,只会贻误脱贫攻坚的战机,那就悔之晚矣。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两位书记必须精诚团结,精准施策,共谋发展,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