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球贫困人口持续下降 主要归功于中国等国家减贫成就

2016年10月11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记者 高伟东)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贫困与共享繁荣》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但世界极端贫困人数仍持续下降,这主要归功于中国等亚太地区国家贫困人口下降。

  报告指出,2013年全世界有近8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9美元,极端贫困人口比2012年约减少1亿人。极端贫困人口减少幅度最大的是东亚太平洋地区,尤其是中国和印尼,使得极端贫困人口占世界总人口比重从1990年的35%降至2013年的11%。目前,世界一半极贫人口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三分之一在南亚。

  世界银行负责贫困和公平的全球事务高级官员安娜·雷文加称,中国减贫工作的卓越成就推动了全球贫困人口下降。她说,中国在减少极端贫困人口方面的努力和成就,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榜样。

  在报告跟踪共享繁荣状况的83个国家中,有60个国家底层40%人口的平均收入水平从2008年至2013年稳步上升,未受金融危机影响。重要的是,这些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67%。报告提醒说,鉴于当前对增长趋势的预测,减少高度不平等是实现2030年全球达到消除极端贫困目标的重中之重。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在全球经济表现欠佳的情况下,各国仍能继续减少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这很不简单。

  金墉还说,目前,世界还有太多的人收入水平很低,生活状况不佳。如果不能恢复全球经济快速增长,减少不平等,我们可能就无法实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我们的信息很明确:消除贫困,我们必须让增长惠及最贫困人口,要做到这一点,最可靠的途径之一就是减少高度不平等,尤其是在那些有大量贫困人口的国家。

  原标题:归功于中国等国家减贫成就 全球贫困人口持续下降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