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十二五”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

2016年10月06日 11:35   来源:贵州日报   樊园芳

  本报讯 (记者 樊园芳)记者从日前举行的“扶贫日”贵州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以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工作总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扶贫开发成效显著。

  2015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30万人,是全国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贫困人口从2011年1149万人减少到493万人,35个贫困县、774个贫困乡镇实现省定标准“摘帽”。50个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964元,年均增长15.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为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贫困群众获得感上升。在收入上,群众不仅获得了经营性收入,政策性收入、务工收入,在“三变”改革中还获得了资产性收益。在生产生活环境改善方面,县县通高速和农村路网的建设方便了群众出行,电商扶贫因此而兴起。美丽乡村六项小康行动的持续实施,改善了农村环境,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一些地方达到了吃水不用抬、走路不湿鞋、煮饭不烧柴、入厕无虫咬、家里可洗澡。特别是对贫困家庭实施的三重医疗保障,缓解了看病难问题;对贫困家庭实施高中以上学生的学杂费、生活费补贴,助力农村寒门学子求学梦;易地扶贫搬迁首批工程,部分迁往新居的群众告别了穷乡僻壤,融入了城市生活。

  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组织机制已经形成,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9家中直单位定点帮扶贵州,8个城市对口支援贵州,省内5万多名干部驻村入户,省外央企、国企、民营企业近千家结对到县到村参与脱贫攻坚,省外省内医院、学校对口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社会捐赠、金融扶贫、基金扶贫、电商扶贫等渠道日益丰富,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已经形成。

  同时,我省在脱贫攻坚实践中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三变”改革、摘帽不摘政策的退出机制、六个到村到户的精准机制、精准识别四看法、低保与扶贫精准合一机制、考核问责机制等经验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