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商水许村的脱贫之路:500村民靠炸油条致富

2016年10月10日 15:12   来源:河南日报   

  □通讯员李滔乔连军本报记者巴富强

  商水县邓城镇许村有3000多口人,2500亩耕地,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级贫困村。2013年春季,经党员投票选举,56岁的许四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镇党委书记戴向阳在选举现场鼓励他说:“许村群众能不能脱贫就看您了,有什么困难直接跟我说,镇党委、镇政府全力支持。”许四新也当场向村里全体党员承诺:“我要让全村群众尽快脱贫致富。”3年多过去了,许村的面貌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流转土地建生态葡萄园

  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农田缺人管理以及部分农田抛荒的情况,许四新决定将地块小、缺管理的农田集中流转变成生态果园,既解决小块地不好种、不好管的问题,又能为村民提供打工的机会。可土地流转给谁?谁来投资建果园?正当许四新为这事发愁的时候,镇党委为许村派来了驻村第一书记张耀。张耀了解情况后,跟许四新说:“为了让群众尽快脱贫,这个果园我来建。”张耀与返乡农民叶天力合伙以每亩1200元的租金流转104亩耕地创办了天力生态葡萄采摘园,并安排15名贫困户家庭妇女长期在葡萄园打工。由于生产的葡萄不打药、不上化肥,加上品种多、味道好、价格合理,深受欢迎。

  让500村民靠炸油条致富

  许村外出打工的村民因为没有专业技术,靠干苦力挣钱不多。许四新想,如果村民们都外出做炸油条生意肯定挣钱多。于是,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经过许四新和驻村第一书记张耀的努力,镇政府邀请面点师免费为许村群众举办6期炸油条技术培训班,全村600多人通过培训掌握了炸油条技术,其中500多人常年在外做炸油条生意,足迹遍布全国30个城市,人均炸油条年收入6万元。

  自办家庭农场帮贫困户脱贫

  为了帮助困难户脱贫,2013年,许四新借鉴驻村第一书记张耀创办生态葡萄园的经验,以每亩1200元的租金流转村民350亩耕地创办了惠林家庭农场,发展晚秋黄梨120亩,种植优质红薯230亩。生产的优质红薯远销深圳、香港,亩均收入4000多元。去年晚秋黄梨亩均收入7000多元。许四新安排村里20名贫困家庭妇女在农场常年打工,每人月收入2000多元,帮助她们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