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隆德:第三方评估精准脱贫“软硬”兼顾 逐户描帮扶满意度

2016年10月08日 13:49   来源:宁夏日报   朱立杨

  逐户扫描帮扶满意度避免“被脱贫” 隆德第三方评估精准脱贫“软硬”兼顾

  本报讯 (记者 朱立杨)“村第一书记给你家帮扶了哪些项目?你家帮扶责任人是谁?家中收入来源是什么?”9月29日,崔存良来到隆德县沙塘镇张树村村民张文玉家中细细询问。作为精准脱贫第三方评估工作人员,他将和同事一起,综合现场勘查结果及张文玉反映的情况,进一步在评估表中完善张文玉家的社会帮扶满意度调查、收入支出精准监测、扶贫产业发展明细等信息。

  9月1日起,该县在全区率先启动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对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果进行系统考核,旨在肯定成绩、找出不足,在自我加压的同时专啃“硬骨头”,保障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确保“零误差”实施扶贫项目。

  固原市统计局隆德调查队受隆德县委托,紧盯全县70个贫困村和10404户4064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10个组对已销号贫困村、贫困户及2016年拟销号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入户评估,实地查看脱贫村通水、通客车、有无可增收产业、有无标准卫生室等“五通八有”情况,对脱贫户危房改造、自来水入户、接受培训等精准扶贫项目落实情况是否达到“三不愁、四保障”“七有”目标进行逐户“扫描”。

  9月30日,在杨河乡村民马存福家中,记者遇到了由县纪委(监察局)、扶贫办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等相关单位人员组成的监督组。县扶贫办主任宋保童说:“督查组负责监督评估过程,对不符合要求的问题和现象及时通报。每个村的评估结果都会向乡镇反馈,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核定评估成果。”除了“硬指标”,评估还重点关注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等“软指标”,把扶贫扶到群众心坎上,避免“数字脱贫”“被脱贫”等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