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广元:借绿增收 脱贫有了“倍增器”

2016年10月08日 07:58   来源:四川日报   

  目前,广元九十七个贫困村、四点三万人分别达到退出、脱贫标准

  □本报记者 向朝伦 程文雯

  9月29日,广元市昭化区紫云乡紫云村半山坪,村民谢芸落撕开黄泥色纸袋,把树上最后一个猕猴桃摘进筐里,嘴角咧开的笑一直扯到眼角。深秋,走在秦巴山区,一条条灰白公路在林间穿梭,一栋栋小洋楼临路而立,院子里,少不了山货杂陈:核桃、猕猴桃、板栗、黑木耳、香菇……靠山吃山,借绿增收,截至8月底,广元97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4.3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

  “七绝”“三品”成农民增收主力

  一丛丛细嫩的黑木耳,从一排排青杠棒洞眼里探出头来。9月28日,青川县木鱼镇新潭村贫困户唐丕兴在地里侍弄这些宝贝,“这东西娇气,不能打药,不施啥肥,砍棒、锯段……10多项,哪一项都不能马虎。”唐丕兴说,再过一个月,大拇指粗的黑木耳上市,比木屑种植的肥木耳贵多了,电商上门收,40元/斤,刨去成本,利润约28元,自家2万棒,一根棒产0.35斤,总收入2.8万元,脱贫有把握。

  把发展绿色产品作为脱贫奔康持续增收的“倍增器”,广元“绿色脱贫”初见成效。

  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不断复制、推广绿色产品,如今广元“七绝”(红心猕猴桃、米仓山茶、青川黑木耳、朝天核桃、苍溪雪梨、剑门关豆腐、油橄榄)和广元“三品”(生猪、土鸡、肉牛羊)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当家花旦,近五年年人均增收14.5%,预计今年需脱贫的6.1万人人均增收大大高于此增幅。

  来自广元市扶贫移民局的统计显示,今年将要脱贫的2.1万户贫困家庭,80%加入了“绿色种养”序列,有的自己发展,有的以土地、资金、生产资料入股加入大户,年底分红。“绿色产品”相助,今年全市148个贫困村将退出,6.1万贫困人口将脱贫。

  “绿色脱贫”不是终点,还要“绿色小康”。要持续给予农民技术指导,把绿色新技术、新观念快速导入群众心中。广元从县区到乡镇、村社,办起了技术培训中心,长年推广种养技术技能。“今年6月份,我从外地打工回来进了区上的‘精准扶贫’培训中心,免费学习特色种养技术,2个月学完,考了试,等证书拿下来,我就养山羊。”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三滩村贫困户赵清军踌躇满志。

  今年开办的朝天区“精准扶贫”培训中心,有经济作物种植嫁接、大棚栽植、畜牧养殖等多项培训,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结合,很受农民欢迎,目前已经开办七期,获得技术鉴定资格证书600多人。

  目前,广元7个区县还在积极准备,在贫困村筹办“农民夜校”,不但培训绿色种养技术,还培养绿色生活习惯、普及法律法规知识。

  “绿色保障机制”贯通三次产业

  昭化区紫云乡紫云村不是贫困村,谢芸落是村里仅有的几户“插花式”建卡贫困户之一,贫困原因是因病致贫。但让人不解的是,当地猕猴桃8月底就开采,为何谢芸落家0.8亩地此时还没动静?“吃药要钱,打针要钱,孩子读书要钱,很差钱。”谢芸落回答:但检测要求明摆着,糖分不达标不能采。

  紫云村是猕猴桃专业村,90%以上农户靠猕猴桃致富。不过,猕猴桃种、管、采都有严格的规程,今年采摘前的8月上中下旬,乡、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工作人员带着工具分别到各家猕猴桃园子采样测量。检测结果显示,谢芸落和其他几户种植户,要9月才能下树,这也是当地最后一批少量的晚熟猕猴桃。“虽然差钱,我也不能随便提早采摘,果实不好,蒙了消费者,以后不买了,反过来还是种的人遭殃。”谢芸落如是说。

  如何保证绿色产品品质?广元市建起市、县、乡、村“四级”贯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检测体系,除市、县区设有专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全市238个乡镇、2419个村委会均设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和协管员,标准完善,人员配足。

  走进紫云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记者看到,墙上贴着农产品质量安全八项制度,还有“一图”(产业分布图)、“二书”(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三员”(监管员、协管员和检测员)和“四定”(定职责、定区域、定任务、定考核)等规范化建设内容。村支书冯开银说,紫云乡从七八年前开始大面积种植猕猴桃,现在已经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村里配置了五套监管装备,10名专兼职人员,村里的红心猕猴桃比普通绿心猕猴桃要贵两三倍,“绿色种养就像魔杖,各项制度到位,卖价就会翻番”。

  广元提出,在稳定已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和已认证绿色食品产品基础上,未来5年,计划新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00万亩,总面积达到300万亩;新认证绿色食品30个,总数达到70个以上。同时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绿色食品生产龙头企业30家,总数达到60家以上。

  扭住绿色做文章,三次产业大融合,广元绿色产业已经形成现代农业、食品医药、康养旅游等多个特色优势产业,且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形成千亿集群。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说,未来5年,广元要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绿色产业是重要支撑,必须强化体制机制保障,确保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各个链条绿色品质。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