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省化隆县产业扶贫“多点开花”拉面引领致富路

2016年09月18日 08:08   来源:海东时报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化隆县积极推进“一路一带、一村一店”扶贫拉面店,以“品牌拉面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打造“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升级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一大批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化隆县拉面大军在全国270个城市开拉面馆近14430家,近10万人从事拉面经济。拉面脱贫已成为群众最快捷、最有效的脱贫模式,也是群众最有意愿的一项致富产业。为此,今年化隆县政府积极推进精准扶贫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以“带薪在岗实训+创业”的方式从“跑堂”培训成“拉面匠”,再扶持成“拉面老板”。2016年计划实训1000人(次)以上。截至目前,扶贫对象报名达2700人,1020名“带薪在岗”实训人员已上岗实训。

  7月25日,化隆县华泰餐饮开发有限公司与4个乡镇10个贫困村签订了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海尼尔用自身有效的资产委托有资质的公司对资产进行了评估,并进行了司法公正,在保证金不受影响下,合同期内认真履约,按本金的10%进行利益分红,确保群众长期受益。同时,激励贫困群众在海尼尔牛肉面进行“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培训。

  另外,今年化隆县产业扶贫辐射27个贫困村854户3378人,49个非贫困村1084户3823人,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3895万元。在产业选择上,除拉面经济外,在充分选择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发挥村级组织、合作社、家庭牧场、能人带动的作用,多样化选择产业,项目建设内容涵盖了种植业、养殖业、“拉面经济”、酩馏酒加工业、小型运输业等多种产业。截至目前,产业扶持项目资金已全部拨付至各相关乡镇,批复已全部下达,各乡镇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产业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