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读懂“不脱贫,不走人”的为民担当

2016年09月21日 14:2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读懂“不脱贫,不走人”的为民担当

  去年底,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当选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然而,当他准备告别辰溪时,却被市有关领导告知“不脱贫,不走人”。当时,辰溪县仍有贫困人口49661人,未脱贫摘帽贫困村104个。

  进退留转之际,最能检验党员“成色”。杨一中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并向上级党组织立下“军令状”:到2018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这个“不脱贫,不走人”的典型案例,佐证了我省脱贫奔小康的坚定决心。9月19日,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一番语重心长的勉励让那些还没有实现全部脱贫县市的党政主官们,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当前我省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是贫困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县委书记、县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

  攻坚克难,最忌半途而废,而引领一地发展的思路措施,也最忌频频阵前易帅。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前,许多地方确实存在换人就换思路的情况,有的时候还很严重。认清这一问题,想法加以修补,才有利于事业发展进步。保持“贫困县不换主官”显然是一个有效办法。

  脱贫攻坚,带头人很重要。常言道,产业不精,脱贫不灵。要把某一产业做大做强,需要带头人绵绵用力,心不定不行,路走偏不行。“一把手”稳定了,在某一个领域扎下根、俯下身,围绕本地的特色资源,研发核心技术,生产优质产品,同时吃透市场行情,做好拓展服务,才能将产业做出规模、做成支柱,脱贫工作才有可能获得强大动力。

  当然,“不脱贫,不走人”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干部的升迁。如何让这些“留下来”的主官们在其位、履其职,安其心、竭其力,既需要他们自身正确对待“留”的问题,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同样也需要全社会为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再创佳绩创造良好条件,就如省委书记杜家毫要求的那样,对贫困县党政正职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思想上多沟通。

  让敢担当的干部没有后顾之忧,而有“坚决把贫困‘山头’攻下来”的决心、“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远见、干事创业的务实行动,我省实现脱贫成功的目标便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