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战教育当发声

2016年09月20日 10:5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何宏谦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提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精准脱贫的“五个一批”工程之一。

  广大地处贫困地区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如何利用自己的行业资源优势,积极投身到这场消灭贫困的攻坚战中,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贫困是制约社会经济繁荣发展的根本因素,尤其是在中西部贫困地区,而问题的根子则是教育科技落后。执行中央提出的“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精准脱贫战略,不仅是改变贫困地区经济落后、人民贫困的根本出路,也是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事业的最终归宿。

  脱贫攻坚奔小康是各级党委政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集中了本地科技教育的优势力量,在做好教育管理本职工作的同时,应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发挥守土有责的思想,积极主动投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利用教育行业的人才库和智囊团,积聚智慧和力量为脱贫工作出力。

  我们的学生有许多来自贫困家庭,他们的情况是反映百姓贫困状况的一个窗口,也是教育行政部门获取精准脱贫第一手资料的途径。

  建立教育精准脱贫的责任落实体系,逐级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为教育精准脱贫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建立脱贫问题台账,努力做到“底子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达到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措施、定任务、定结果的精准脱贫效果。

  成立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建立家长亲情联络专线,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帮扶、学习指导、家访活动。将贫困户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帮扶工作分解落实到学校每一名教职员工。明确帮扶任务和帮扶措施,确保人人有担子、个个有责任,实现每个贫困生和留守儿童都有一名校级领导包抓、一名教师具体帮扶的良好机制。

  健全考核机制,建立教育脱贫监督问责制,出台《商南县教育脱贫攻坚考核办法》,采取安排专人不打招呼、不讲情面、坚持原则的方式,对全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不定期的全面督查。对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学校和个人,启动效能问责机制,坚决严肃处理。

  把教育脱贫攻坚纳入校(园)长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并与不定期督查、年度监测、年终考评结合起来。对任务完成圆满的校(园)长,在年度考核中附加5分,对在帮扶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在师德考核、评优树模、职称评审等方面优先推荐。

  国家教育优惠政策是教育精准脱贫的有力支撑,县级部门要主动研究政策、做足功课。比如,足额发放幼儿生活补助资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让全县101所学校的13274名学生和4496名幼儿全都享受到营养改善计划。

  加大对脱贫工作的资金扶持力度,各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提取不少于5%的资金,对农村建档立卡的特困学生进行临时重点资助。

  利用教育资源优势给教育精准脱贫增加造血功能,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型。注重改善民生“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帮助贫困家庭人口学文化、学技术,实施贫困村致富能人培养计划,激活贫困群众自身脱贫“造血”潜能,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脱贫效果。

  我们将脱贫攻坚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双普双高、创建国家教育均衡县、创建市级教育均衡示范县等创建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积极投身教育脱贫攻坚的同时,也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办学条件的改善,收获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实践证明,“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符合中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际的科学决策。(作者何宏谦,系陕西省商南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教育报》2016年9月20日第10版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