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央财办调研组在贵州省考察并召开“生态脱贫·绿色发展”座谈会 陈敏尔出席并讲话

2016年09月21日 09:29   来源:贵州日报   

  中央财办调研组在我省考察并召开“生态脱贫·绿色发展”座谈会

  刘鹤 陈敏尔出席并讲话

  9月18日至19日,中央财办调研组来我省考察并在剑河县召开“生态脱贫·绿色发展”座谈会,中央财办主任刘鹤,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出席并讲话。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省领导秦如培、刘奇凡参加。

  刘鹤强调,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做好剑河县定点帮扶工作,是中央交给中央财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财办高度重视,和有关方面一起,共同研究确定了“生态脱贫·绿色发展”的脱贫攻坚方案,明确细化了重点帮扶8项任务,计划通过5年的努力,完成精准扶贫任务,同时为剑河未来的发展打下一个好的基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路,着力开发绿色生态产品,利用良好生态环境发展旅游观光和康体养生产业,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不断取得新成效。要真正实现“生态脱贫·绿色发展”,办好教育是关键。我们的教育要更强调机会公平,从孩子们的需要出发,面向就业、面向市场,提高创业能力和为人民服务能力,使受教育者适应未来的发展需要。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扶贫脱贫的精准性、可持续性上狠下功夫,用剑河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和衡量定点帮扶工作管不管用、到不到位。

  陈敏尔说,中央国家机关定点帮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中央财办定点帮扶剑河县,体现了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体现了真情实意、真抓实干,体现了精准定位、精细落地,各项工作抓得紧、做得实,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指导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守住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精准”二字进行到底,积极探索生态脱贫、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主动战。要通过加强生态保护和治理促进脱贫,抓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和林业管护,念好“山字经”、做足“水文章”。要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促进脱贫,统筹经营好搬出地承包地、宅基地、山林地资源,精准解决好搬入地就业、就学、就医问题,消除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要通过发展生态产业促进脱贫,因地制宜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让生态资源变成现钱。要通过释放生态体制改革红利促进脱贫,加快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借鉴推广“三变”改革经验,推动绿色资源惠及村集体和贫困户。剑河县要用足用好中央财办帮扶力量,抓好产业化、项目化、政策化、制度化落实,在生态脱贫、绿色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座谈会上,省委政研室和剑河县分别汇报了联络联系和定点帮扶工作情况,有关企业、合作社和村支“两委”代表作了发言。

  调研期间,刘鹤一行还出席了剑河县“中财永利园丁奖”表彰会,向150位优秀校长、班主任和老师颁奖,见证了鲁迅中学与剑河县民族中学结对签字仪式,并参观了剑河县民族中学、凯里学院,走访慰问了剑河县革东镇屯州村张德志等三户贫困家庭,考察了“雷阿哥”农产品电商平台、凯里云谷田园等企业。

  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浙江永利集团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黔东南州和剑河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和调研。(作者:许邵庭 来源: 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