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武隆:国家级贫困县神奇变身为旅游样板县

2016年09月20日 10:42   来源:重庆日报   

乌江武隆黄草段,一叶小舟行驶在如画般的江面上。(本报资料图片)

 

  今年8月底,泰国皇室郡主颂莎瓦丽,带领泰国最受欢迎的电视台旅游专栏团队,到武隆取景拍摄。

  体验滑雪、学唱《川江号子》、观看《印象·武隆》,品尝特色美食……浓郁的民俗风情与喀斯特自然风光相融合,让颂莎瓦丽深深地喜欢上了武隆。她表示,返回泰国后,将制定武隆旅游线路产品,把武隆打造成泰国游客中国游的首选目的地。

  近几年来,武隆接待的像颂莎瓦丽这样的国外游客日益增多。2015年,武隆境外游客数量达40.78万人次,同比增长15.06%。

  随着境外游客快速增加,武隆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武隆旅游也越来越具国际范儿。

  国家级贫困县 神奇变身为旅游样板县

  武隆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基础薄弱。

  但在2901平方公里的武隆大地上,分布着芙蓉江、芙蓉洞、天生三桥、仙女山等260多个景点。奇山秀水、巧夺天工,这些景点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武隆绝佳的生态资源和最大的发展优势,是上天赠予武隆的“金饭碗”。

  在长期的实践中,武隆人认识到:若能发展生态旅游,就可能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于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武隆集中力量大力发展旅游业。从开发芙蓉洞开始,逐步整合资源打造出芙蓉洞、芙蓉江、乌江、仙女山、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后坪天坑等旅游景点。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武隆拥有了“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国家级5A景区、“中国户外运动基地”等几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让武隆在全球的知名度大增,不少外国游客慕名到武隆游览,一些国际知名影视公司也把武隆作为外景场地首选。

  2012年4月,由张艺谋导演团队打造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武隆》正式公演,每晚在仙女镇桃园大峡谷传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将巴渝文化和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感动并震撼着一批又一批观演游客。《印象·武隆》由此荣获中国首届视界大赏年度“最佳旅游演出奖”,武隆也成为我市一张响亮的旅游名片。

  2013年,武隆年接待游客从1994年的28.68万人次增加到1749.5万人次,创造了19年年均增长24.2%的奇迹。

  找差距补短板 全力保持领先优势

  发展旅游的成功实践,使武隆成为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样板。

  在一片赞扬声中,武隆人“自信而不自满”,在坚持不懈地发展努力中,不断寻找差距:景区开发起点低、可进入度还不够、旅游服务水平比发达地区还有距离、国际化程度还不高……不解决好这些问题,武隆的旅游就难以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更加坚定了武隆立足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功能定位、依托青山绿水大力发展旅游的决心。

  为此,武隆积极调整发展战略,严格落实“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将武隆工业园区规划面积由19平方公里缩减为10平方公里,并提出“绿色崛起、富民强县”战略,突出抓好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与带动作用。

  不过,随着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武隆周边区县也在积极打造特色化、差异化旅游:如彭水蚩尤九黎古城、酉阳桃花源、黔江城市大峡谷等等,在旅游产业上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

  面对竞争,只有深入挖掘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差异化发展,才能保持领先优势。

  于是,武隆着重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筑好绿色本底,借助国家实施的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林业工程,加强森林资源的培育和保护力度,仅3年时间便使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59.2%增加到2015年的61%,提前达超相关指标。二是积极参与渝东南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带建设,发展旅游联盟,加强与周边区县协调发展;三是强化交通、水、电、通信等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服务等软件建设水平和文化内涵培养,进一步加大旅游品牌国际化营销力度。

  武隆还巧打影视牌,借助《变形金刚4》《爸爸去哪儿2》等影视节目,对外展示武隆美景;改版《印象·武隆》大型演出,举行仙女山草原露营音乐节、国际风筝季、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等等,让武隆的知名度在国内、国际上不断扩大……

  近三年来,武隆又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的“2015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仙女山旅游度假区被命名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并成为全国首批20个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之一、十大中国绿色旅游示范基地,这使武隆旅游走向国际舞台的底气更足了。

  2015年,武隆接待游客约2160万人次,旅游业实现收入65亿余元,旅游业增加值约占GDP的50%;在41万总人口中,有7万余人从事旅游业,旅游业不仅成为支柱产业,更成为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深化拓展 打造“世界的武隆”

  今年9月开幕的威尼斯电影节,首度向全球观众播放了一部旅游风光大片——《中国武隆》,引起诸多国际人士的好评和关注。

  这是武隆建国际知名旅游胜地,借旅游走向世界的一次尝试。

  《关于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出台后,武隆县委一边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一边再次审视三年来的发展历程,仔细分析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并按五大发展理念和走绿色发展之路的要求拟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国际知名旅游胜地。

  这需要通过打造国际山地休闲度假目的地、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区来支撑。

  围绕这个目标,武隆按照“山水结合、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全民兴旅、国际品牌”的大旅游思路,强力实施“基础设施、景区品质、服务水平、品牌营销、旅游业态、旅游国际化”六大提升工程,加快建成“国际知名旅游胜地”和“中国武隆国家公园”,让武隆旅游更具国际范儿。

  为此,武隆按游客不同需求细分市场,在全域开辟“三大战场”:第一战场加快推进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芙蓉江等核心景区的提档升级,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内顶级的山地型旅游度假目的地。全面启动包括建设国内首个7D大型动感游戏城——重庆·星际未来游戏城、国际影视创意文化产业城等总投资近400亿元、80%由社会投资的20多个旅游重点项目。

  第二战场以白马山新景点为主,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按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定位,全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恋爱圣地、全国著名的科普基地、全市一流的养生福地。

  第三战场则重点抓乡村旅游,这是武隆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手段,也是武隆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到2020年,武隆将打造成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建成乡村旅游示范村(点)100个,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3万人,乡村旅游年接待1200万人次,乡村旅游经营收入达到25亿元。

  为此,武隆还在各方支持下,积极建机场、通高铁、联轻轨,打造快速进出武隆的便捷通道;构建多元化的旅游业态,大力实施旅游国际化提升工程……

  武隆县县委书记何平认为,只有在三大战场赢得胜利,再建一个国家级5A景区,武隆才能建成“国际知名旅游胜地”,成为“世界的武隆”;才能把良好的生态资源转化为脱贫增收等实际效益,真正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报道组成员:李诗、杨永芹、王伟、王翔)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