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六盘水市“三变”改革引领产业发展

2016年09月18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4年以来,贵州省六盘水市探索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模式,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催生产业裂变,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为全国农村发展提供了样板示范。“三变”改革的有益尝试,得到了中央和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2015年5月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六盘水市农村“三变”改革批示:“三变”似有值得更深层次上考虑其价值的意义。8月27日汪洋批示要“把盆景变风景”,并在12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上要求“要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把闲置和低效的农村资源、资金有效利用起来,给农民创造财富”。2016年3月3日,汪洋批示:及时总结推广成功做法。

    今年2月17日、18日,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六盘水调研“三变”改革工作时指出:“三变”改革激活了城乡存量资产、自然资源、人力资本,促进了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对于农村生产经营体制有重要突破意义,对于脱贫攻坚有重要推动意义,对于解放农村生产力有重要引领意义,对于全域发展有重要带动意义,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重要支撑意义。3月9日,陈敏尔批示:“六盘水市要把‘三变’改革搞得更规范更扎实。”

    此间,贵州省长孙志刚赴六盘水市调研时指示:六盘水“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推动农旅一体化发展的做法值得肯定,要加快总结推广,激活更多农村“沉睡”资源,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在“三变”改革的引领下,六盘水市正树立起攻坚克难的精神,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发起脱贫攻坚总攻战。 

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前排左二)到盘县调研并视察对口帮扶项目实施情况

六盘水市市长周荣(右二)调研扶贫产业

  六盘水市是一座资源型城市,煤炭远景储量840亿吨,探明储量184亿吨,素有“江南煤都”之称。

  同时,六盘水也是一座城乡二元结构突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城市,所辖4个县(特区、区)中,有3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有68个贫困乡镇、615个贫困村。截至2015年末,尚有贫困人口41.6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5.67%。

  贫困的富饶,成为六盘水市脱贫攻坚道路上挥之不去的烙印。突破资源型城市发展的桎梏,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六盘水致力于探索的路径,如何统筹发展?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说:“发展是减贫脱贫的根本途径,而产业支撑是持续推进发展、带动脱贫的有力抓手。”

  围绕瓶颈短板,聚焦扶贫脱贫,2014年以来,六盘水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战略导向和民生导向,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方向,创造性地开展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通过产业平台和股权纽带,把各种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促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拓展了贫困群众的资产性收益渠道,有力应对持续增加农民收入遇到的新挑战,逐步形成了“三变+产业+扶贫”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