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生态漫川关 打造“人水和谐”的美丽乡村

2016年09月13日 14:41   来源:西部网   

  在山阳,提起漫川关镇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来山阳旅游的不二之选。近年来,漫川关镇抢抓机遇,将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与美丽乡村紧密结合,打造出了一个生态宜居的陕南小镇。

  漫川关镇以“地貌广阔、水域宽衍”且地处“秦楚”要冲而得名,是千年古镇、文化名镇,现存文物古迹23处,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也是省级31个文化旅游名镇、国家级重点镇和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区。

  近年来,为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漫川关镇在发展旅游的同时,将饮用水水资源保护作为了生态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镇政府专门制定了水污染防治规划,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和环境整合整治方案等水资源保护监管制度。

  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针对重点污染企业安装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全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了78%。同时对地下水进行重复利用,库、塘、渠、井灌溉水补给地下水实现循环,结合井灌、库塘和其他水利工程,解决好工业用水、农业生活用水、城镇用水和企业用水的供需矛盾问题。

  除此之外,漫川关镇通过在南坡建立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工作站,持之以恒的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逐步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由应急抗灾为主的单项服务转向防灾减灾、开发空中水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等综合服务型转变。

  下一步,漫川关镇将围绕“丹治”项目,坚持生态修复和使人工治理两手抓,把小流域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实施生态资源统一规划,加强退耕还林及河道治理,实现水资源的持续利用。(西部网讯记者 赵昊)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