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黑龙江拜泉县“看图”脱贫 7万贫困人口年底受益

2016年09月13日 14: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王克俭记者吴利红)国家级贫困县拜泉精准识别,制定“脱贫攻坚作战图”,力争7万贫困人口年底脱贫。

  拜泉县有贫困村104个,贫困户44596户、贫困人口108478人,国标贫困户、省标贫困户全省最多。因病致贫的拜泉镇民权村贫困户杜树荣告诉记者,村里将他们这些贫困户致贫原因、脱贫措施、脱贫时间等都归拢在一张图上,按着这张图来帮助大家脱贫。记者在民权村村部看到了“脱贫攻坚作战图”:八个自然屯的218户贫困户致贫原因用数字表示,帮扶措施用字母标出,国标贫困户、省标贫困户分别用红蓝色条形块标出。图左侧清晰标出帮扶责任人以及脱贫目标。依据这张“作战图”,村里通过合作社、特色养殖、劳动力转移、教育扶贫等途径帮助贫困户脱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拜泉针对脱贫任务艰巨的情况,全县104个贫困村全部制定脱贫攻坚作战图,依图施策、挂图作战、按图追责,做到扶贫对象清、致贫原因清、脱贫措施清、帮扶责任清、脱贫目标清,确保脱贫攻坚更加精准有效。

  在丰产乡双河村的木耳种植基地,今年65岁的贫困户沈俊杰正给马上就要采摘二茬的木耳浇水。沈俊杰因病致贫,今年村里首次种黑木耳,首先安排贫困户到这里打工。“一个月收入能在2000元左右,加上家里的30多亩地。估摸收入是这五六年中最多的一年,我和老伴儿再也不是村里的贫困户了。”沈俊杰说。村支部书记吴亚忠告诉记者,仅靠种黑木耳一项,贫困户户均增收能达到800到1000元左右。到年底,村里164户贫困户中,112户贫困户可脱贫。

  三道镇15个行政村中,有7个是贫困村。记者来到该镇和乐村因残致贫的赵关宝家时,他正和聋哑儿子一起收拾院内的猪舍,准备迎接“扶贫猪”。原来,村里成立了黑猪养殖场,赵关宝将低息贷款的两万元入股,每年可以得到7000元的利息,并可从养殖场认养三头黑猪进行饲养,由养殖场提供饲料和技术指导,待生猪超过240斤之后,由养殖场统一收回。这样做,旨在增加贫困户的养殖经验,为以后长久脱贫打下良好的基础。

  目前,拜泉县把脱贫攻坚纳入县委年度目标考核首要内容,确定到2018年末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比省定脱贫年度提前一年。到今年年底,力争76984名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脱贫贫困人口目标为15003人,2018年脱贫贫困人口目标为16491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