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竹子变竹编贫困户人均增收6000元

2016年09月13日 07:35   来源:四川日报   

  切片

  “将竹片削成竹篾,将竹篾拉成竹丝,对竹丝进行防腐、染色等处理……经过60多道工序,再用处理好的竹丝进行编织。”9月8日下午,陈升焕给贫困户们做示范。

  这位雅安市雨城区孔坪乡新荣村龙河新竹编专合社负责人,把企业的下一步发展与扶贫联系到一起。在陈升焕看来,小小竹编,不仅能够改变他的命运,也能给穷困的乡亲带来财富。

  从去年开始,合作社通过竹编订单,以“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周边100多户贫困家庭增收。初步统计,2015年,竹编产业促进贫困户人均增收6000元。

  □本报记者 王成栋

  从卖原料到售竹编收入翻两番

  实际上,在学习竹编之前,48岁的陈升焕是地地道道的贫困户。

  他的10亩责任田,有八亩是山林,长满了竹子。偶尔卖一点竹材和竹笋,“一年大概一两千块,一亩地也就二百五六十块。”陈升焕说,这八亩地几乎没有对家庭收入做过太大贡献。

  这八亩竹子,真的只能荒废了吗?

  2011年,雨城区林业局发起竹编培训班,尝试让农户由过去单纯的卖竹原料向生产销售竹编制品转变。

  立体竹编、平面竹编、瓷胎竹编……在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中,陈升焕从零开始学起,最终掌握了竹编工艺。陈升焕开始了创业之路。

  2011年9月,在家闷头编了9天,编出的产品被抢购一共,“用了不到600斤竹子,比外出打工还轻松、来钱还更快。”当年,竹子给陈升焕带来的收入就增至8000元以上,翻了两番。

  经过三年积累,2014年底,陈升焕和同村的孙新勇创办了合作社。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合作社先后成为五家藏茶厂包装定点供货单位,并与重庆、上海客商签下长期供货协议。

  “合作社+农户”做成扶贫产业

  合作社发展越来越顺。仅去年,销售收入就超过450万元。陈升焕也从贫困户一跃成为富裕户。“我们当初培训陈升焕的时候,就是这个意思。他们起到的示范带动作用,比什么样的广告都好。”雨城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5年,龙河新竹编专合社决定,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新接的订单,按照各贫困户的生产能力分发下去,标明具体的质量要求、收购期限和收购价格。为了确保贫困户们手艺过硬、产品质量过关,陈升焕每个月都会“开馆授徒”。

  今年71岁的陈大发,去年下半年和老伴、儿媳接受了三个月培训,从今年春节起开始接收订单,仅6个月时间,毛收入就达到两万元,“孙儿、孙女读书的学费生活费都有了。”竹编对体力要求不高,是他这样的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好门道。

  “转变思路,发展高附加值、具有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涉林产业,将是林业扶贫的主要方式之一。”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现有竹林近1800万亩,竹编、竹加工制造等方面潜力巨大。省林业厅将借助第九届竹文化节在眉山举办的契机,整合全省竹加工产能,打造竹编品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