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内乡县:贫困户结伴建“托牛所”走出永久脱贫新路子

2016年09月09日 13:50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结伴建“托牛所” 贫困户走出永久脱贫新路子

  “托牛所”里饲养的牛

  子育村的“托牛所”

  李耀武(前)和张春红(后右)

    □记者郭启朝通讯员程一茹刘紫娟文图

  “我一个人每月能拿到1500元的工资,年底全家还能领到7000元的分红,做梦也想不到天上会掉这样的大馅饼。”昨日,在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养牛场,正在忙着喂牛的贫困户张红杰见到记者直赞村头建的“托牛所”,让他找到了根治穷根的良方。

  啥是“托牛所”?记者通过调查才知道,原来就是一个小型的养牛场。不过与其他养牛场不同的是,这里的牛都是以贫困户的名义从龙头企业——内乡县春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借”来的,且都是怀孕的母牛。怀孕母牛在这里饲养7个月至临产前还要交还给公司,公司按照事先的约定每月给饲养者发放工资,同时年底还给“借牛”的贫困户分红。

  一个“托牛所”让村里能饲养牛的贫困户脱贫,也能让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颇丰的经济收入,这样的举措当即在全县推广开来。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内乡县已经出现这样的“托牛所”50多个,遍布余关、赤眉等5个乡镇,其中力度最大的余关镇就有15个,借养怀孕母牛4000多头。

  【现场】20天建起了首个“托牛所”

  湍河与默河,蜿蜒曲折,流向远方,而在两条河流中间,有一个美丽的乡镇叫余关,余关有一个美丽的村子叫子育。缘于这样一个美丽的名字,张春红决定把他建的第一个“托牛所”放在了这里。拿他的话说就是:子育的名字好,预示着他的母牛能在这里“繁衍育子,生生不息”。

  张春红本是赤眉人,内乡县春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说,来到这里,源于一个叫李耀武的人。李耀武是余关镇镇长,过去两个人素不相识,直到2016年5月底和张春红参加了县里举行的扶贫会认识的。

  很有心机的李耀武当即找到了张春红,并将其拉至余关镇考察。张春红也被李耀武的精神所感动,两个人是相见恨晚,一谈就是一天一夜,“托牛所”项目也一锤定音。6月1日,由张春红投资40万元、镇政府投资20万元的一个1500平方米的养牛场开始动工,6月20日建成。

  8月里一个火热的上午,记者来到了这个托牛所,只见,庞大的钢骨架大帐篷宽敞明亮,一字排开设有4排牛槽,150头牛正在面对面地吃着草料。

  饲养员忙碌地跑前跑后,又是上饲草,又是放精料,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幸福的微笑。

  【讲述】建立合作社,一头连着贫困户,一头连着龙头企业

  牛从哪里来,谁来管理和饲养?贫困户又是如何参与?一连串的问号让记者对这个奇特的“托牛所”充满好奇。

  “这也是我们开始思考的问题。”李耀武说,我们办托牛所的目的是搞精准扶贫,让政府摒弃过去撒胡椒面似的、作秀式的扶贫,为永久帮扶,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因此,一开始,我们就着手建立一个长久的运行机制。

  牛的问题好解决,张春红张口答应,只要共同建立一个养牛场,就可以借给一定数量的怀孕母牛。为什么非要给怀孕的母牛呢?张春红说,他的库存量就有4000多头母牛,母牛繁育也是他的产业,再者,他还在洛阳拥有一个母牛繁育基地。

  现在急需的是,这些牛要有人来饲养。原本是想自己扩大规模,现在县里有政策,扶贫攻坚有需求,因此,就合作发展,一举两得。

  但是只靠贫困户不行,因为不少贫苦户没有劳动能力,且没有饲养经验。对此,李耀武和张春红经过认真思考,决定让子育村的全体贫困户共同参与创办了鑫牛养殖合作社。

  具体的做法,合作社让作为会员的贫困户每一户申请借春牧公司5头牛,然后统一交由合作社实施饲养7个月左右,在母牛分娩前一个月交回春牧公司。春牧公司则按照事先约定给予合作社一定的报酬。

  【喜讯】银行发放政策性贷款,让“托牛所”有了双保险

  李耀武说,“托牛所”到底能发展多少?能走多远?这一直是我们困惑的问题。不过现在,李耀武不用再为资金的事情发愁了。

  就在记者赶赴内乡县采访“托牛所”期间,内乡县长杨曙光告诉记者,8月12日,内乡县农村信用联社向子育村的30个贫困户每户发放了5万元政策性扶贫贷款,共计150万元,以支持子育村贫困户组建的“托牛所”发展。

  内乡县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汪玉平说起此事依然比较开心。他说,根据政策,每个贫困户可到农村信用联社申请扶贫贷款。但由于贫困户既没有产业,也没有能力就业,更无偿还能力,因此,这项政策一直没有落地,导致国家的这一扶贫红利一直被束之高阁。此次,内乡县倡导的产业扶贫和余关镇探索的“托牛所”模式,在贫困户与银行之间架起了桥梁,搭建了平台。

  贫困户贷款是否可以有人担保或者需要物品抵押?汪玉平说,不需要。因为,内乡县政府是最大的担保方。此项贷款发放前,内乡县政府已经从财政账户上划出500万元作为担保资金打入了内乡县信用联社账户,这也让我们吃了定心丸。

  如果贫困户将拿到的5万元挪作他用怎么办?汪玉平肯定地说,5万元贷款打到贫困户的银行卡之后,银行即对其实施了冻结,之后交给了合作社,合作社则在向春牧公司“借牛”之时,再将这笔贷款作为抵押交由春牧公司保管。这样,一举三得,让银行、贫困户、春牧公司,三方吃了定心丸。

  余关镇子育村的“托牛所”一路领先,很快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内乡县政府及时地肯定并推广了余关镇的这一经验,紧跟其后,赤眉、王店、七里坪、大桥乡等乡镇也都依托春牧公司发展了“托牛所”。至目前,内乡县共计发展“托牛所”50个,借养怀孕母牛4000多头。

  汪玉平说,规模扩大了,内乡县农村信用联社将继续按政策对贫困户实施贷款,根据目前的养殖规模,他们已经把这项扶贫贷款发放的额度扩大至4000万元。

  【算账】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用打工每户每年可在“托牛所”分红8000元

  在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人都夸“托牛所”给当地扶贫带来了福音,而且都会算这本经济账,他们说,托牛所真的是让贫困户、龙头公司和当地政府三方受益。

  在子育村“托牛所”养牛的40多岁的刘红富告诉记者,他是一个贫困户,家里6口人,大女儿读大学,两个儿子都读小学,自己的腰部常年有病,母亲年迈丧失劳动能力,一家只有1亩半地维持生计。

  自从7月份来到鑫牛养殖合作社办的养牛场之后,每个月能拿到1500元工资,而到了年底,他家还能得到8000元的分红。因为,他是合作社的会员,每个合作社的会员都会领到这笔扶贫性分红。

  子育村支书王建伟告诉记者,根据合作社与春牧公司的约定,春牧公司按每人每年一头牛200元的标准支付给合作社,用于相关人员的工资。

  同时,春牧公司还会根据饲养增肥的情况对合作社予以奖励,具体的奖励办法是,如果母牛体重不超过250公斤,按每头牛2000元予以饲养补贴。如果体重超过250公斤,按每公斤8元予以补助。仅此一项,子育村鑫牛养殖合作社7个月可从春牧获得养殖补贴30万元以上,饲养员工资15.6万元。

  这样,7个月时间,子育村只此一项至少获得45.6万元。其中的30万元除去相应的成本约6万元,下余的24万元则用于给合作社的30家贫困户分红,约每家8000元左右。

  贫困户有了收益,龙头企业春牧公司也效益大增。谈及这些,张春红说,每头牛公司将实现净收入1800元,加之国家对每头能繁殖母牛的奖励,这样一来,可以说是效益不菲。

  内乡县长杨曙光说,内乡的“托牛所”是个创举,它把政府、合作社、银行、村党支部等连在了一起,共同探索扶贫新路。

  杨曙光表态,内乡县委、县政府将全力支持和推进这一做法,并将给贫困户提供贴心贴肺的服务,坚决给提供扶贫贷款的银行当靠山,给龙头企业当靠山,给贫困户当靠山!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