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婺源教育扶贫释放民生红利

2016年09月08日 16:58   来源:央广网   

  婺源风光

  央广网婺源9月8日消息(吕富来 程建榆) “孩子在家门口读书,我们家长更放心。”日前,谈起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城新建的第六小学,余晓华一脸喜悦地说,“以前孩子上学要走半小时,现在方便多了。”像余晓华孩子一样,今年婺源六小首批700多名学生收获了初秋的幸福。近年来,婺源坚持“小县办大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擦亮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品牌。

  “婺源是书乡,我们有责任办好书乡教育。”谈起教育工作,婺源县教体局局长胡进丁说,“今年高考,全市文理科前20名的考生中,婺源有11人,程宇勇夺全市理科状元。”为办好婺源教育,该县连续两年投资2亿多元新建4所学校,有效解决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难”问题。同时,新招聘中小学教师139人,实施“书乡名师”培育工程。为了让山区孩子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婺源还投资上千万元实施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教育城域网”。如今,随着教学软硬件条件的不断改善,婺源中学获评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詹天佑小学、秋口小学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鄣公山共大和婺源茶校获评全省达标中职学校。其中,婺源茶校毕业生实现100%就业,打造了职业教育品牌。

  除了做好“学有所教”文章,婺源还实施“暖心工程”,让边远山区教师进得来、留得住。今年,该县筹资217万元用于完善农村教师周转房、公租房等配套附属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教师住宿环境。去年,该县共筹资5500多万元,新建校舍2.76万平方米,维修校舍1.84万平方米;针对农村学校教育技术装备滞后问题,先后投入资金700余万元,装配各中小学及村小、教学点“班班通”多媒体设备、教学仪器、办公电脑及图书等。

  为了策应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婺源还创新实施“旅游+教育”工程,借鉴临川、黄冈等地方名校的经验,打造一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如今,婺源形成了“一校一品”的教学发展模式,打造了紫阳三小“十二星评比”、秋口小学“傩文化进校园”、詹天佑小学弘扬“詹天佑精神”等一批校园文化教育品牌,让“教育扶贫”释放出更大的民生红利。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