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旅游扶贫”让穷山村富起来了

2016年08月30日 14:05   来源:江西日报   

  窝在穷山“讨饭吃”,这是以前于都县屏山部分贫困村民的真实写照。在当地政府与企业的带领下,生态环境良好的绿水青山经过旅游开发,变成了帮助村民致富的金山银山,当地也借此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特色道路。

  迈出“幸福的一大步”

  屏山旅游区景色独特,山麓四周百余里皆由山石层垒而成,山高如屏、坑沟纵横;山腰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山顶是连绵起伏的5万亩天然草场,将南方的高山雄姿和北国草原风光完美地融为一体。据介绍,这里终日云锁雾绕,有极为罕见的天然盆景树带,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以及高山草原。

  “屏山位于于都县靖石乡,主景区所在的黄沙村曾是全乡最贫穷、最边远的村庄,屏山周边的村民都是 抱着金饭碗讨饭吃 。”靖石乡党委副书记曾丽娜告诉记者,旅游区周边黄沙村、任头村、靖樟村、田东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贫困户575户,贫困人口2563人。

  8月20日,记者在屏山旅游区门前的“幸福农家”餐馆见到了易世有,他告诉记者,以前由于家庭贫困,衣服都要打补丁,夫妻俩还曾为能不能买新衣服而争吵。今年初,来屏山旅游区的游客越来越多,在政府与旅游区企业的支持下,他在旅游区开了一家名为“幸福农家”的餐馆,妻子在餐馆做生意还可以照顾老人小孩,易世友则在附近的屏山奶业公司务工,下班后帮着做生意。“每个月收入5000多元,日子过得不再紧巴巴。”为一件新衣服吵架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绿水青山,再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百姓靠山,这一步,屏山人整整走了20年。”于都多彩屏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程华对此充满感慨。目前,当地旅游综合收入近6500万元,年接待游客达56万人次的屏山已成为当地人的骄傲。

  多种方式带村民致富

  景区慢慢火起来,附近村民也因此受益颇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主体、景区(企业)带动的发展原则,多彩屏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工作,发挥旅游产业扶贫的作用,制定了旅游产业扶贫的工作措施,探索了“政府+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如今,通过奶业带动旅游业,旅游业促进奶业的发展战略,屏山实现了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公司通过旅游项目开发、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带动周边黄沙村、任头村、靖樟村、田东村等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致富。除了通过林地旅游项目,每年给村林地分红3万余元外,同时还分散近千头奶牛给农户,参与饲养农户有320户,其中贫困户48户。贫困户古文堂通过替公司养奶牛,家里人均年收入翻了两番,还入股2万元成了于都屏山生态农业旅游专业合作社的股东。“年底就等着这绿水青山带来的红利,今年还准备盖新房。”谈起生活的变化,古文堂有些兴奋。

  在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和乳制品生产加工中,旅游区企业所需劳动力大部分是当地群众,公司234名员工中,有34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常年在景区工作,年劳务收入可达3万元。据介绍,于都屏山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吸纳了69户特别贫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合作社股东比例的30%,由合作社直接配送1000元股金作为合作社的股东,且每年参与分红。通过上述旅游扶贫措施,带动村民致富模式,旅游区企业直接帮扶黄沙、任头、靖樟、田东4个村的贫困户151户,通过收购蔬菜、家禽等农副产品的方式,间接帮扶这4个村庄70%以上的贫困户。

  特色项目发展乡村旅游

  群众越来越富,这4个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风民风有了极大好转。近日,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向屏山旅游区一名拄着拐杖仍在山道上捡垃圾的环卫工人点赞。这名环卫工人叫叶生长,今年50多岁,因患小儿麻痹症不能正常行走,没有固定收入,家庭贫困。了解情况后,旅游区根据实际情况,请他到景区当环卫工人,一个月有1000多元收入。得知叶生长还有制作篾器的手艺后,旅游区的各种篾制品产品都请他来制作,叶生长月收入近4000元。

  屏山旅游区的发展不仅使叶生长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50多岁的村民叶供人来说同样如此。“上无片瓦遮身,下无立锥之地”是叶供人4年前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叶供人不仅是屏山旅游区的修理工,还是《七彩屏山记忆》实景晚会的骨干演员。已在景区工作4年的叶供人,准备拿这几年攒的钱为自家盖新房子。

  现在,屏山旅游区正充分挖掘靖石乡特有的客家饮食文化和手工技艺,利用丰富的农副产品和竹木资源,发展旅游食品和旅游手工艺品等特色旅游商品,并结合阿里巴巴农村电商拓宽销售渠道,切实提高农民收入。还由政府规划,企业或能人牵头,贫困户以山林、果园、土地、房产等资源合作参股,共同成立合作社。目前,成立了鑫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金鼎寨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毛竹产业合作社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合作社,形成了以景区为龙头,辐射周边多家农业合作社,带动近千户贫困户参与生产土特产品、特色手工制品,经营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贫困农户加速脱贫的新局面。

  据悉,在8月18日召开的2016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国家旅游局表彰了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成果、示范项目。于都多彩屏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盛青作为于都屏山旅游区代表,上台领奖,这也是我省唯一一个上台领奖的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本报记者 蔡颖辉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