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共和县委书记陈鸿林: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

2016年09月06日 14:13   来源:青海日报   

  农牧区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工作最前沿,在基层治理中起着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其作用发挥与否直接关系着一个村的生产发展、村风面貌和团结稳定。因此,在实现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好贫困村党支部“主心骨”作用、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党员“排头兵”作用,让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对实现精准脱贫目标尤为重要。

  农牧区党组织是基层工作的领导核心,“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要围绕“党建促扶贫、扶贫带党建”的思路,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工作机制上,党支部要牢牢扭住扶贫攻坚不放松,常议常谋扶贫工作,做到扶贫与党建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推动,形成“双推进、双融入”机制;在工作方法上,要按照党建工作一贯理念,坚持摸清底数、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扶贫;在工作推进上,要深研细谋脱贫攻坚计划,集中精力创新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开辟致富门路,有针对性地发展“一村一业”特色产业,带领贫困群众走出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强党组织第一书记建设是重中之重,如果一个贫困村有了一个好书记,就能带出一个好班子、完善一套好机制,找到一条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 作为第一书记,要认真履行精准扶贫带头人的责任,履行好“第一”的责任担当,切实用好思路清、头脑活和经验丰富的优势,经常到村里走家串户,与群众坐在一起算养殖、种地、务工的收入账,认真理思路、定计划,积极跑项目、争资金,充分发挥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的桥梁纽带作用,担负起抓好党建、推动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为民排忧解难 的重任,努力让贫困村“两委”班子强起来、队伍硬起来,帮助和带领贫困村、贫困户从贫困中走出来。

  农村党员队伍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引导农牧区党员在精准扶贫中践行“两学一做”。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群众带好头、领好路,主动为贫困群众提供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帮助,主动做好贫困群众的精神扶志、学生扶学、生活扶贫、能力扶技和发展扶业,竭尽所能发出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让农牧区党员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和领头羊。同时,要积极发展壮大农牧区党员队伍,注重把村内那些致富能手和产业发展带头人发展为党员,充实农牧区脱贫攻坚的党员队伍力量。

  ———摘自共和县委书记陈鸿林《发挥“三个”作用,让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一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