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国首部精准扶贫纪事书“湖北造” 力添扶贫新动力

2016年08月30日 10:13   来源:荆楚网   

 

 

  “扶贫决战,是我们正在经历的伟大历史时刻。”8月29日下午,《大决战——湖北精准扶贫纪事》一书首发暨赠书仪式在湖北省新华书店九丘书馆举行。在此之前,全国尚无记录精准扶贫攻坚战斗这一历史性大事件的书籍,没有记述湖北扶贫决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图书。

  攻坚拔寨,决战荆楚。新的历史时期,湖北省委、省政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省委主要领导“心中为念农桑苦”,全省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在湖北省扶贫办、湖北省人民出版社等单位的支持下,新华社湖北分社党组书记、社长梁相斌带队,新华社记者皮曙初、李伟等人,历时一年多时间就湖北扶贫进行了较为深入的采访,通过深入采访讲好扶贫故事,以忠于历史、记录历史的新闻精神,撰写出版了本书。

  全书共分为十个部分,分别为“百年目标”、“湖北梦想”、“扶真贫”、“真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扶智”、“扶志”、“防近贫”、“政府‘兜穷底’”等方面内容。

  “本书的著作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白。”据介绍,该书从历史纵深和横向跨度的多维视角,梳理中国共产党之于人类减贫责任的历史担当和十八大提出的历史新任务,盘点中国共产党在湖北各个历史时期的扶贫实践和经验教训,调查、采访了新时期湖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人民摆脱贫困、决战决胜的新鲜做法、鲜活经验和感人故事,全景式、立体化呈现精准扶贫的湖北作为与担当。

  本书还从学术角度梳理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日起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实践,从正反两方面总结各个历史时期减贫斗争的经验教训。既有一定的扶贫专业性,又带有明显的新闻故事性,既有一定的可读性,又有较强的启发性和史料价值。

  “消除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梁相斌说,“扶贫决战,是我们正在经历的伟大历史时刻,记录这段历史,为扶贫鼓呼,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的使命。如果再过几年,我们回头看这一段历史,会记得这本书,通过这本书能够还原湖北扶贫决战的作为担当,我们就会觉得这一工作做得有意义。”

  本书的著作出版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湖北省扶贫办相关领导认为,本书作为湖北精准扶贫历史壮举的唯一全景记录,具有填补历史空白之意义,今后将会向全省扶贫系统推介此书。首发仪式上,湖北省扶贫办等单位还接受了赠书。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