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17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覆盖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2016年08月30日 14:25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李盈盈) “今年启动扩大地方试点工作,确保2017年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说道,“任何单位、任何人不能从孩子嘴里“揩油”,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016年8月30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情况。

  自2011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用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至今全国已经有29个省份的13.7万所学校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超过3360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必须把增强青少年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提升生活质量放到首位。教育部将深紧紧围绕“让学生吃得营养又安全”的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推动相关省份进一步扩大地方试点范围。积极推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工作,要求相关省份切实加强省级统筹,认真摸清底数,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抓好关键环节,强化各项管理工作,把地方试点所需资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保证,积极改善供餐条件,严格食品安全管理;尽快落实组织领导机构和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认真落实营养改善计划相关制度措施,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今年启动扩大地方试点工作,确保2017年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

  第二,紧抓“两个安全”不放松。督促试点地区将新出台的《食品安全法》落到实处,确保所有学校食堂持证经营,进一步提高食堂供餐的比例,改进小伙房供餐条件,不断丰富供餐内容、改善供餐环境、提高供餐能力。将政府采购、集中招标落实到每一笔大宗原材料采购,严把“入口关”,坚决阻止不合格企业参与。

  “完善相关制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让任何单位、任何人不能从孩子嘴里‘揩油’,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何秀超强调说。

  第三,大力推行“阳光校餐”。借助“阳光校餐”项目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提升这一民生政策的透明度,创新监管方式,实现营养改善计划执行规范化,学生营养科学化、标准化,把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水平提上一个新台阶,实现一个新跨越。

  第四,加强营养健康教育。加大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和营养师的培训力度,提高试点县和学校的营养配餐能力。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统筹研究青少年营养健康标准等问题,将食物与营养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加强对教师、家长和学生的营养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探索开展“食育”教育,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加强科学配餐指导,让学生吃的营养、吃的健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