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敢向扶贫资金伸“黑手” 我们不答应

2016年08月29日 13:45   来源:和讯网   

  ●立案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494件4064人,分别占同期职务犯罪案件的14.1%和13.3%。

  ●开展专项行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70件63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23件815人,提起公诉389件455人。

  ●部署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托检察室、检察服务站接受举报、化解矛盾。

  “今年1月至7月,河南省检察机关共查办三项重点领域案件691人,其中国企领域222人,扶贫领域376人,环保领域93人。”日前,河南省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三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该院在服务保障国企改革、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等三项重点民生工程方面的成效。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十四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了民生检察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打造让群众放心、满意的“民生检察”。

  严查涉农职务犯罪回应群众关切

  2014年,唐河县检察院在农村“五保”供养预防调查中,发现该县古城乡民政所套取“五保”供养金的案件线索。经查,该乡原副书记柴某伙同他人贪污“五保”供养金14万余元。柴某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近年来,一系列惠民政策相继出台,但也有不少人盯上这块“唐僧肉”,导致虚报套取、截留扣发、侵吞挪用惠民资金的职务犯罪案件时有发生。为此,2012年河南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查办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截至2015年底,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494件4064人,分别占同期职务犯罪案件的14.1%和13.3%。

  在积极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的同时,河南省检察机关还积极推进惩防一体化建设,建立职务犯罪预防年度报告制度,开展个案预防、专项预防、预防调查、行贿犯罪查询、法治宣传,从源头上防范职务犯罪发生。

  今年5月,河南省检察院撰写的《全省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情况报告》,引起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开展专项监督打击侵害民生民利违法行为

  今年5月,沈丘县检察院侦监科干警到该县森林公安局走访时发现,该县森林公安局今年4月曾查获李某、霍某二人在无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滥伐林木,经初步估算二人滥伐林木蓄积均超过10立方米,涉嫌滥伐林木罪。但该县森林公安局并未对二人立案侦查。随后,该院向该县森林公安局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森林公安局收到通知书后依法对李某、霍某以涉嫌滥伐林木罪立案侦查。

  这是河南省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民生民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南省检察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连续3年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70件63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23件815人,提起公诉389件455人。

  2014年4月,尉氏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某化工厂涉嫌违法排污,但公安机关以没有污染鉴定为由不予立案。该院立即联系环保部门。经检测发现,该地区水质污染物指标严重超标。该院及时监督公安机关对工厂负责人赵某等人立案侦查。该院从这一案件线索中共监督立案15人,一举打掉了一条非法生产、销售危险化工产品的利益链。此案被最高检评为2015年“全国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保障脱贫攻坚

  今年3月,河南省检察院与省扶贫办召开联席会议,部署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随后,河南省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在扶贫领域围绕扶贫资金开展同步预防的通知》,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警示教育,增强扶贫干部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目前,河南省检察院已在新县、淅川县开展宣讲,累计受教育1000余人次。

  “打赢脱贫攻坚战,检察机关义不容辞。我们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蔡宁说,河南省检察院通过院领导定点扶贫、各支部与贫困村“结对子”、选派优秀检察官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等方式开展扶贫工作,既让干警深入基层了解扶贫工作,又让扶贫干部切身感受到法律监督的权威,取得了一系列良好成效。

  该省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扶贫服务新途径,在重点乡镇设立检察室、在产业集聚区设立检察联络站,为群众开展法律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受理群众举报、化解矛盾纠纷,以最近的距离、最大的方便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