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甘肃省实施精准扶贫调研:扶贫路上,绝不让一人掉队(图)

2016年08月28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跃然 李琛奇 瞿长福 陈发明

  问题二:

  谁是贫困户

  通过建立台账审核怎么进、怎么出、怎么返,一把尺子量到底

  “不论在市上,还是在各贫困县、乡、村,只要打开当地的大数据平台,双击户主姓名,贫困户的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对应的帮扶措施和完成时限等信息,一目了然。”在陇南市大数据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边操作演示一边介绍,进入分析模块,围绕精准贷款、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输入关键词,图文并茂的数据分析很快生成。

  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是甘肃自主研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子化动态管理平台,甘肃也因此被列为全国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试点省份。从去年6月份开始,甘肃10万多名干部上山下乡,进村入户,走访了全省101万余户家庭,实地摸清417万贫困人口的区域分布、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健康状况、教育程度、脱贫需求和帮扶措施等“家底”。

  甘肃省扶贫办副主任王俊民介绍,为了“找准穷人”和“抓住穷根”,甘肃各级联村单位、联户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与乡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总结梳理出因学、因病、因婚、因残、因灾“五因”,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缺土地、缺水“五缺”,以及“一落后”(交通条件落后)、“一不足”(自身发展动力不足)12类致贫原因,为因户施策提供了依据。

  在此基础上,甘肃涉及精准扶贫方案的23个省直相关行业部门将各项政策措施设计成信息采集表,涵盖易地搬迁、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社会救助、教育、卫生、富民产业、劳动力培训、惠农政策等9个方面精准扶贫措施和贫困群众的“需求清单”,分为户级、村级、县级数据结构,嵌入大数据云平台,使识别人口精准度与政策配套精准度的互连互通、互促共进,倒逼因户施策的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同时,甘肃还推动各部门信息与扶贫大数据平台共享互通,加强了行业部门数据库的互通互连。如甘肃省卫计委新农合报销平台与大数据平台完成了无缝对接,贫困户在医院就医时,刷新农合报销卡将会自动享受特殊优惠政策,简化了报销流程,数据实时同步也方便了资金监管。

  今年,甘肃还将逐步实现扶贫大数据平台数据库与审计、公安、工商、住建、财政等相关行业部门数据库的无缝对接,通过数据对比,及早发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车辆、财政供养、经商办企业、购买商品房、商铺等情况,从技术层面解决建档立卡人口识别不精准的问题。

  “这两年羊价波动大,两个娃娃又在上大学,家里的收入一下紧张了。”今年,甘南州夏河县王格尔塘镇洒索玛村村民普华才让在几年前通过“双联”惠农贷款,建了5间羊棚,扩大了养殖规模。但因为孩子上学让他成了返贫户,由此他被录入建档立卡扶贫大数据平台。

  王格尔塘镇镇长玛久才让告诉记者,现在确定一个贫困户要经过层层识别。通过一核(农户收支状况)、二看(家庭生产生活条件)、三比(收入、住房、财产状况)、四评议(农户申请、小组初评、村两委审议和村民代表决议)、五公示(村、乡两级公示和县级公告),最后由农户、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乡镇、县区5级确认,做到“怎么进、怎么出、怎么返”一把尺子量到底。

  在玛久才让看来,“五步工作法”的核心就是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始终把识别和退出的决定权交给贫困群众,发挥基层民主的作用,让群众全程参与、监督。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