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四川甘孜州乡城县委书记曹建奎:关于乡城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思考

2018年05月07日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乡城,正如县名一样,乡村占有重要的位置。全县的发展短板在乡村、重点在乡村、希望也在乡村,因此“乡村振兴”对于乡城来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县将以全面实现小康为目标,以脱贫奔康为统揽,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方向,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一)实施全域产业富民计划,提升乡村经济基础。一是从规划上,制定全域产业富民行动计划,将全县群众纳入不同的产业覆盖之中,围绕旅游带动、农特产品开发和光伏产业发展,形成特色产业优势。二是从网络上,加快道路交通建设,打通出省大通道,形成互联互通的大香格里拉交通网络体系,布局冷链物流和仓储,消减交通物流对发展的瓶颈制约。要加快电子商务中心、站点建设及电商人才培养,推动特色优质产品进城。三是从主体上,全力招商引资,整合产业资金,加大对企业在基础设施投入、生产加工、生产基地方面的补助和补贴,降低企业投入和运营成本,完善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让企业成为群众稳定脱贫奔康的带路人。四是从产业上,坚持农旅、文旅结合,实施农业+旅游、农业+工业、农业+电商,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田园综合体,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发展带动下的乡村产业振兴。

  (二)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一是坚持保护优先,加大山水田林湖草生态保护,实施藏房木材替代补助,禁止砍伐森林,禁止新开发水电项目和探矿采矿项目,全力保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二是大力推进城市和乡村排污、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硬件投入,加大太阳能、电力替代和集中供气站建设,减少垃圾和污水排放。三是继续深化“保护原生态、整治脏乱差”行动,实施从院外到院内,从院内到屋内,从屋内到个人的卫生整治行动。四是加强源头治理,通过村规民约和宣传引导,培养群众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促进好习惯、好风气的养成。

  (三)实施教育卫生提质工程,提升乡村公共服务。一是不断提升教师医生待遇,常态化开展本地人才的培养培训;加大对教育卫生人才的引进,利用援建优势加强教育卫生的对口帮扶,实现本地教育医疗基础人才的能力提升。二是加强县内教育卫生资源的调配,实现全县教育卫生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三是加大村活动室、卫生室、文化室、幼儿园、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功能整合,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四)实施基层组织引领行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一是继续深化“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让村两委和农牧民党员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社会稳定方面成为中坚力量和坚强堡垒。二是继续推进县委委员联系村党代表、党代表联系普通党员、普通党员联系群众的制度,强化党员意识,压实党员义务,促进职能发挥。三是巩固完善村干部例会制度和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经常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履职能力。

  (五)实施爱国感恩守法教育,提升乡村文明素养。一是通过宣传国家及藏区新的变化强化群众的自豪感和爱国意识;通过宣传国家大政方针、扶贫攻坚政策及各项惠民措施,强化群众的感恩意识;通过以案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强化群众法制观念和规矩意识。二是通过村规民约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村治理变成群众的集体行为和自觉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三是通过传统村落保护、传统文化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加大传统文化与旅游市场的结合,在不忘本来中吸收再来,在继承发展中面向未来,让藏区特色传统文化成为独具魅力的风景线。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委书记 曹建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