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自家地托管给“农田保姆”,放心!

2018年04月18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正值春耕备播时,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河北省深州市马家湾村的马超夫妇却安心在村里做起了小生意。马超说:“以前农忙时,农活和生意两头顾不好,如今,我家10余亩地全部交给‘农田保姆’托管,省心、省力,还有收入保障!”如今,深州市越来越多的农户把自家农田交由“农田保姆”托管,安心当起了“甩手掌柜”。

  马超所说的“农田保姆”是深州市众联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016年,在深州市政府和农机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州市世威农机专业合作社、潘家村潘峰农机专业合作社、东达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创办深州市众联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与农户签订土地托管合同,提供耕、种、管、收“一条龙”服务,构筑起集农机、农资、农艺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使当地农业生产水平大大提高。

  联合社负责人王磊介绍,“联合社的宗旨是最大限度让利于民,托管合同明确两季每亩保底产量2000斤。为此,联合社专门成立了众联农业科技和东磊农机销售两家公司,分别负责农资采购、农机采购和销售、农机手培训等,建立起科技支撑、全程农业机械化‘双轮驱动’模式,保证托管农田的服务质量”。

  联合社成立后受到当地农民的广泛欢迎。马家湾村村民马明肥把自家农田全部托管,如今在附近一家公司打工,不仅保证了农田的收益,还额外增加了一份收入。

  为保证托管质量,真正让农户放心,联合社在每个作业村设立一名区域负责人,协调做好各项作业地块的确认、作业质量等工作。同时,联合社设立了作业回访制度,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作业进行检查,确保作业质量。目前,联合社分别在该市大屯镇、王家井镇、前磨头镇、魏家桥镇等乡镇建立了托管示范点,新签托管订单3000多亩。

  王磊表示,下一步,联合社将争取年内完成土地托管10000亩、5年内托管总面积达到5万亩的目标。(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高占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