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向深度发力

2018年01月04日 1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俊毅

  要甩穷帽子,先挖穷根子。2018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聚焦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聚焦贫困群众脱贫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改进帮扶政策举措,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此外,还应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范各类风险,强化资金管理,促进脱贫提质增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下一步,要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范各类风险,强化资金管理,促进脱贫提质增效。

  减贫成效卓著——

  5年来减贫6600多万人

  黄沙漫漫,沟壑纵横,这里是宁夏西海固。西海固与甘肃的河西、定西并称为“苦瘠甲天下”的“三西”,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以前在老家时,家家都养羊,我家养了30多只。羊把荒坡上的草吃光了,就刨土吃草根。土坡没了植被,常年干得冒烟。”同心县下马关镇田园移民新村锁薇说。幸运的是,几年前锁薇和乡亲们按政府的生态移民政策,搬迁到下马关镇。如今,锁薇在有机枸杞出口基地做农活,每年能挣1.5万元,全家实现了脱贫。

  锁薇是近几年全国数千万贫困人口中成功实现脱贫的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坚持搬迁与产业、就业、公共服务同步规划,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国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89.6万人。

  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较上年增长30%,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长22%,总金额突破1400亿元。电商扶贫带动274万贫困户增收,光伏扶贫直接惠及80万贫困户,旅游扶贫覆盖2.3万个贫困村。340万贫困人口完成搬迁,600多万贫困人口危房完成了改造。健康扶贫救治了421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

  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主任梁积裕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10多万,贫困发生率从74.8%下降到11.08%,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26元增加到7505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5年共减贫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如是说。

  任务依然艰巨——

  农村仍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更章村59岁村民桑杰一家,缺劳力,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负债8万余元,2015年12月份被确定为贫困户。2016年,更章村组织桑杰等7户贫困农牧民组建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如今桑杰每年分红收入就超过2万元。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曾佑志告诉记者,过去两年间,西藏实施了150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直接带动10万多人脱贫。

  虽然全国精准扶贫形势喜人,但刘永富坦言,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从总量上看,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3000多万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平均每年需要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从结构上看,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在群体分布上,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在脱贫目标上,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

  以西藏为例,这里集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综合考虑贫困发生率和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全区认定深度贫困县44个、深度贫困乡镇315个、深度贫困村2440个。

  “现在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告诉记者,难在以下几种地区:一是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像西藏和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地区,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大,贫困发生率普遍在20%左右。二是深度贫困县,全国最困难的20%的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平均在23%,县均贫困人口近3万人,分布在14个省区。三是贫困村,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居住着60%的贫困人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严重滞后,村两委班子能力普遍不强,四分之三的村无合作经济组织,三分之二的村无集体经济,无人管事、无人干事、无钱办事现象突出。

  攻坚力度加大——

  三大转变实现精准帮扶

  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精准脱贫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将有三大转变。”刘永富说。

  这三大转变是:由找准帮扶对象向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由关注脱贫速度向保证脱贫质量转变,由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并重转变。

  2014年,全国组织80多万人次进村入户共识别出12.8万个贫困村、2948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基本摸清了我国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信息,建立起了全国统一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为确保信息精准,2017年各地又对脱贫真实性开展自查自纠,245万标注脱贫人口重新回退为贫困人口。各地通过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把符合标准的贫困人口以及返贫人口全部纳入。目前,全国已累计派出43.5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派出277.8万名干部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积极帮助群众出主意干实事,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刘永富表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重点,以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为抓手,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考核。

  刘永富透露,中央决定从2018年至2020年持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

  “我们将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脱贫动力,加强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我们将重点防范政治风险、经济风险、道德风险,有效防止脱贫任务不完成不真实,防止有的地方政府打着扶贫旗号大举发债,防止政策养懒汉,防止以贫为荣。”刘永富说。

  曾佑志告诉记者,西藏全区已筛选出城关区净土、白朗县蔬菜、南木林县人工种草、隆子县黑青稞、林芝藏香猪养殖、贡觉县阿旺绵羊、芒康县葡萄、高原特色牧业、班戈县牧业科技产业合作园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牧业集体经济合作社等“十大优秀”扶贫产业。目前,全区已累计开工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030个,20多万贫困群众受益。

  不少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表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