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黄树贤:发挥民政兜底保障重要作用 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2017年12月22日 16: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2日讯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12月16日,民政部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学习传达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近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措施,部署进一步加强民政部定点扶贫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树贤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树贤指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短板中的短板”。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民政部门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发挥着兜底保障的重要作用。各司局、单位以及每个民政干部都要把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战略任务,切实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好。要根据实际情况,从政策、工作、人才、资源上对“三区三州”和部定点扶贫县倾斜,扎实推进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黄树贤要求,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涉及部内多个司局,是一个系统工程。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共同做好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要进一步明确民政部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针对“三区三州”和部定点扶贫县的特殊困难,研究制定特殊措施。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自身职责,确保所承担的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积极研究论证,在社会救助、救灾、养老、引导社会组织等方面制定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和部定点扶贫县的特殊政策措施;要加大支持力度,在资金分配时有关部门向“三区三州”重点倾斜;要发挥民政优势,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地区和部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开展个性化精准帮扶。

  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业务工作,深入深度贫困地区,深入“三区三州”,指导和推动地方抓好落实工作。要加强对部定点扶贫县的人才支持,研究改进干部挂职帮扶政策,选派精兵强将到部定点扶贫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黄树贤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做出了部署。11月22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各司局、各单位要按照中央部署,切实做好民政领域作风问题整治工作,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开展工作。要加大民政领域监督检查力度,加大民政系统干部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各级民政干部的廉政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确保民政系统风清气正,民政干部廉洁担当。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宫蒲光,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局长詹成付及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