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与人民一起共创美好生活

2017年10月24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佘 颖 来 洁

  老百姓的笑,最甜;民生之美,最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我国民生和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在推动共享发展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关系到小康社会的全面实现。”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说。

  为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东营创新实施“两建一推六保障”,即建立扶贫基金、建设扶贫关照中心,推进扶贫连片开发,实施低保、教育、医疗、住房、助残、慈善六个方面的政策兜底保障,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在构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上开展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在去年实现省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基础上,东营今年将实现市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社保是民生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积极构筑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实施社保扩面提标工程,推行全民参保,确保应保尽保。

  “过去5年,湖南社会保障体系制度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农民和市民享受了均等待遇。同时,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并轨。”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厅厅长贺安杰说,“在湖南,社会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日益突出,正在由制度全覆盖向‘人人享有’的目标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制度,参保率达到95%以上,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覆盖到了所有职业人群,让我们的民生政策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虽然成绩突出,但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陈元春也承认,社会保障方面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现在只解决了养老保险保基本的问题,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保险等多支柱的保险体系并没有覆盖到所有人群”。

  怎么解决?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给出了答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对此,陈元春代表十分认同,“我十分看重发展二字,因为只有经济发展了,企业才有活力,社保才有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条坚持’时,其中之一便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申长友代表认为,只有经济繁荣,才能百姓富足,必须着力发展经济。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没有终点站。

  “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更’,清晰地描画出了老百姓的所想所需。”贺安杰代表说,“民生工作就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教育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是更加公平、优质、可选择的教育。”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为粮认为,教育事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客观存在,解决这些难题,关键还是要靠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赵为粮代表表示,首先应向改革要公平,切实改变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薄弱的面貌,加快发展和规范民族教育,融合发展特殊教育,确保同在蓝天下共享教育发展成果。同时向改革要质量,深化素质教育,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向改革要空间,给学生就读提供选择渠道,加快特色学校建设,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供给多样化的教育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全国8900多万党员中的一员,申长友代表道出了共同的心声,“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与人民一起共创美好生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来 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