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携手迈向美好生活】鸡鸣大青山 乡亲富起来

2018年04月19日 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携手迈向美好生活

  坐落在呼和浩特大青山北麓草甸草原腹地的武川县白彦山村,在群山环抱中迎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武川县山林虫草鸡养殖合作社创办人姜和平像往常一样,挨个儿查看着鸡舍、育雏棚和养鸡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成群结队的鸡跟在他身后,咯咯乱叫,有的还张开翅膀给他跳舞。姜和平说,这里的鸡以采食野菜、草籽、昆虫为主,兼以各种谷物为辅,产出的禽蛋产品绿色健康、味道鲜美,被誉为无污染绿色产品。

  姜和平是地地道道的武川汉子,1985年高中毕业后,年仅19岁的他由于家境贫寒而辍学。生活的窘境没能让他失去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他开始尝试和朋友合资发展养鸡产业。

  姜和平说,刚开始养鸡的时候只有一台破旧的摩托车,每年育雏期间,需要翻越山路到呼和浩特购买鸡苗,遇到大雪封山,要走30公里的山路出山。慢慢地,他把养殖场越做越大。

  养殖场经营状况的不断好转,改善了老姜窘迫的生活,也带动了武川县肉鸡养殖业的蓬勃发展。老姜渐渐发现市场上对农产品“量”的需求转变为“质”的需求,优质绿色农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2006年,他开始转型发展生态散养鸡产业,践行生态养殖理念,利用优质的自然环境资源,建起了沼气池,在无害化处理鸡粪的同时又充分利用鸡粪制造沼气燃料,实现了绿色循环发展。

  先富起来的姜和平干劲儿越来越足,可村子却越来越冷清,越来越多的乡亲选择远走他乡外出打工赚钱。秀美的家乡留不住村民,姜和平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人的美好生活不算美好,只有大家都安居乐业才是真正的幸福”,姜和平心里一直有一个声音,“很多时候只要别人帮他一下,就可以摆脱困境,我要成为那个有能力扶别人一把的人。”

  面对村子里许多家庭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状况,老姜想到村里有许多荒废的山林地,可用农户富余粮食搞生态养殖,既能解决“卖粮难”问题,又能增加农民收入。2009年老姜成立了养殖合作社,他动员有散养土鸡经验的农户,以“合作社+基地+农户+品牌”“合作社+基地+社员+散户”等方式积极与农户合作。合作社提供统一鸡苗、技术、管理和销售渠道,农户负责养殖,增加农户经济收入的同时还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农户经营风险。

  为解决乡村交通不便、农户卖蛋难问题,老姜多次组织下乡收购贫困户鸡蛋。一位70岁的老母亲带着自己脑瘫的儿子相依为命,以前都是靠着低保维持生活。自从老姜送来了鸡苗,开始养鸡,每逢收购鸡蛋,都能获得不少的收入,生活也有了起色,她每每提起老姜都满心感激。

  为了办好合作社,老姜还成为呼和浩特市的科技特派员,走家串户普及科技致富的观念和方法,免费为村民提供系列配套服务,累计为贫困社员无偿提供鸡苗1.5万余只,价值近20万元,为45户贫困社员无偿提供鸡舍建设资金2.5万元,带动140多户农民发展生态养殖。

  为了带动发挥白彦山生态资源的优势,老姜把“生态观光旅游+农家乐”提上了议事日程。他希望通过“互联网+生态养殖”模式,让武川的农副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家乡富起来,乡音多起来,老姜的美好生活愿景正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本报记者 高平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天)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