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啃下边远贫困地区儿童失学“硬骨头”

2017年10月23日 16: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景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景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昨天上午举行的十九大新闻发布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多次谈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失学。他说,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特别是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解决这一问题,是教育发展必须啃下的一大硬骨头。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焱/摄)

  陈宝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十八大以来教育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这两句话,前一句是总体判断,后一句讲补短板,是政策倾斜重点。

  陈宝生介绍,这五年,我国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原则,加强对农村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投入,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基本实现,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五年来,建立了从幼儿园到大学覆盖各学段的资助体系,家庭困难的孩子可以通过资助体系进入学校上学。今年甘肃学生魏祥、河北考生庞众望,通过农村专项计划被清华大学录取。

  按照十九大精神,总要求是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基调,是要向农村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决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是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 

  陈宝生指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是教育发展面临的硬骨头,“特别是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有一些学生,是自愿失学,没兴趣,不学了。怎么样按照义务教育法解决这些问题,让他有兴趣学习,把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5%,现在是93.4%,这是一个大的硬骨头”。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