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老区精神与脱贫攻坚”论坛举行

2017年10月11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打赢脱贫攻坚战,老区是重中之重”。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老区精神与脱贫攻坚”主题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围绕“弘扬老区精神、助推老区发展”研讨交流、建言献策。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在论坛上发言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平均每年有超过1000万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降至2016年底的4.5%,这其中很多脱贫群众来自革命老区。

  长期以来,因受历史和自然条件、区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些老区发展相对滞后。相关数据显示,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有357个是革命老区县,占比超过1/3;在全国12.8万个贫困村中,有近4万个贫困村在革命老区,也占全国的1/3;在357个革命老区县中,有2985万的贫困人口,还占全国贫困人口的1/3。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论坛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老区开发建设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一系列政策措施,总结、分享了革命老区群众弘扬老区精神、脱贫攻坚的新成就、新经验。

  王健表示,目前脱贫攻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力度向纵深推进,老区精神是推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动力源泉。他表示,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将热心为老区建设鼓与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不懈奋斗。

  “今后几年,剩下的大多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相信,有老区精神鼓舞激励,党带领贫困群众一定能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拔掉穷根子、过上富日子。”王健说。 (张蔚蓝)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