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为了飞虎岭村彻底脱贫——湖北黄梅县地方税务局扶贫工作纪实

2017年09月12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华林

  初秋时节,湖北黄梅县柳林乡飞虎岭村油茶基地里,64岁的汪金山和村民一起忙着除草、施肥。

  经黄梅县地税局牵线搭桥,2015年10月份,安徽省宿松县企业家汪和平到飞虎岭村承包200亩山地种植油茶,汪金山等12名贫困户被列入产业带动脱贫对象名单,让他们在基地帮忙除草、施药、施肥,每人每年可增收4000元。

  飞虎岭村位于黄梅县北部山区,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全村1078人,贫困人口176人。2015年开年后,黄梅县地税局扶贫工作队进驻飞虎岭村开展精准扶贫。两年多来,飞虎岭村修通了“致富路”,架起了“连心桥”,构筑了产业链,村民人均收入达6200元,已脱贫人口31户、101人。

  51岁的飞虎岭村10组村民吴送心要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自己既无技术,又不能外出打工。由于交通不便,村里分的8亩竹林一直撂荒。吴送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竹子价格每斤0.18元,还要自己拖到马路边,除去人力成本,100斤竹子只有3元利润。

  得知这一情况,扶贫工作队筹措资金2万余元新修了一条2公里长的林地公路,现在车子可以一直开到山脚下。“路修通了,人力成本就省去了,我们家8亩竹林,每年可增收2160元。”吴送心说,竹子有市场了,很多村民请他帮忙砍竹子,一年下来能收入1万多元。仅此一项,全村8000亩楠竹基地能为村民增收200余万元。

  2016年7月份,洪水冲毁了飞虎岭村11组连接外界的石拱桥,给全组100多名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贫困户汪石全每月都要到县医院看病拿药,桥毁了,要绕道5里路才能出村。

  “桥要不要修?怎么修?修桥资金怎么来?”这是村党支部书记汪愿勤的一块心病。此时,正在村里回访扶贫户的黄梅县地税局局长刘海波及时送来了2万元修桥资金,并带领50余名干部职工担沙挑土,解决劳力不足难题。当年9月份,一座崭新的水泥桥重新连通了村民出行的道路。

  为了让飞虎岭村贫困户彻底脱贫,今年3月份,黄梅县地税局投入1万余元购置500余株樱花树,在村里新建了12亩樱花园,并计划未来3年,继续投资5万元,打造樱花观光园,融入柳林玫瑰谷景区,为村民打造一个永久的生态产业。

  飞虎岭村浩燃竹狸养殖基地负责人汪园是一名“90后”,2016年大学毕业后在黄梅县地税局邀请下,放弃广州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创办竹狸养殖基地。目前,竹狸已存栏200余只,明年出栏可达1万多只,经济效益在100万元以上。汪园说,基地安排村里8名贫困户打工,每人每月2000元工资,明年还可实行村民寄养、基地回收的模式,“那时每个贫困户每年增收可达2万余元”。(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