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湖北十堰:特色产业助脱贫

2017年06月01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湖北省十堰市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辖五县一市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贫困县。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万户83.67万人,多居住在高山、远山和边远库区。

  贫困度深、面广,如何才能拔掉穷根?十堰市选择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将贫困户黏在产业链上,培育脱贫“造血”功能,提高扶贫开发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十堰市委常委周锋介绍,目前,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全市各个贫困县已初步形成各自的特色扶贫产业,如郧阳区的生态农业、丹江口市的水产业、郧西县的城乡旅游业、竹溪县的茶产业等。同时,各县还摸索“企业+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扶贫模式,让群众流转土地收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农户入股分股金,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不少贫困户享受到产业扶贫的益处,“85后”王贤明是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虎坪村便民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5年前从部队退伍后,他回到老家当起“羊倌”,带动父老乡亲养殖马头山羊。到目前,共有社员170户,近百户贫困户每年增收近2万元。

  产业发展需要资金支持,钱从哪里来?十堰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基金,撬动10倍商业银行贷款额度,支持贫困户和致富带头人创业,助力参与扶贫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依托产业扶贫,去年,十堰市85个贫困村出列,16万人脱贫。“产业扶贫能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人靠自己的双手长脱贫,稳致富。”周锋说,十堰市今年计划完成203个贫困村出列,力争再减少贫困人口16.5万人。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