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扎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年03月20日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系列评论④

  本报评论员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扶贫攻坚做出重要论述,强调要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明确目标要求,完善工作部署,扎实打赢全面脱贫的攻坚战。现在,我们离2020年越来越近,完成“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任务越来越紧迫。习近平同志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显著成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各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党委政府的努力,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5.7个百分点,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在这一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贫困地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达地区加强对口帮扶和积极支援,充分显示了我们国家巨大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当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还有不到4年时间,4000多万贫困人口要全部实现脱贫,意味着每年要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而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今年要完成1000万的减贫任务,就需要啃下这最硬的“骨头”。在这个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关键当口,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上的重要讲话,认清形势、应对挑战,不断增强必胜信心,努力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抓住“细”字。脱贫攻坚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把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理念落到实处,练就脱贫“绣花”功。通过扶贫对象精准解决“扶持谁”;通过因村派人精准解决“谁来扶”;通过措施到户、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精准解决“怎么扶”;通过脱贫成效精准解决“如何退”。我们要实现的不是“多数人”“大概齐”的粗略脱贫,也不是某一时点越过“贫困线”的暂时脱贫,而是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把握“实”字。脱贫攻坚,不能“脱实”,更不能“掺水”。只有在“实”字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才能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不让“假脱贫”遮住“真穷根”。对于地方出现的达到标准不愿“摘帽”,“数字脱贫”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严查严处,绝不姑息,以最严格的考核制度保障脱贫质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工作的领导。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就越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把脱贫攻坚一线当作考察识别干部的战场,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形成脱贫攻坚的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抓扶贫、抓真贫、真扶贫,真正做到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

  “为国者以富民为本。”脱贫攻坚连着百姓致富期盼、党的为民情怀、国家长治久安,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不容推卸的重要使命。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