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南商水:脱贫路上党旗红

2017年03月16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位支部书记就是一面脱贫的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块脱贫的主阵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统领、干部骨干带头、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河南省商水县凝聚全县力量,形成脱贫攻坚“同频共振”效应。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河南省商水县姚集乡段堤村贫困户段留仁承包的两个草莓大棚里暖意融融,许多人挤进棚里看稀奇,原来,是驻村干部小于带着技术员送来了两箱小蜜蜂,看着小蜜蜂在草莓花间传花授粉,段留仁心里乐开了花。

  “驻村帮扶让我学到了许多在机关里学不到的东西,和村里的党员们一起修路、建大棚;和贫困户一起学习种植大棚蔬菜、草莓、西瓜的关键技术,真正践行了帮助一人、脱贫一人,非常有成就感。”商水县姚集乡段堤村县派第一支部书记于水波说。

  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商水县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在村党支部的主阵地上,以脱贫工作问效党员职责,以脱贫工作锻炼激发驻村第一书记的潜能,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让党旗更红。

  商水县有农村人口83.775万人,未脱贫人口67920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统领、干部骨干带头、党员示范带动的作用,凝聚全县力量,形成‘同频共振’效应。”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说。

  城关乡贫困村瓦房店,在驻村第一支部书记裴杰带领下,村干部们四处考察取经,先行试办起无纺布加工厂,村支部委员王建党率先养鹅。为了能让养鹅项目获得成功,他们多次请来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关键技术。如今,王建党带动30户村民发展养鹅产业,全村存栏鹅达到10万只,党员的致富带头作用充分显现。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党员们先行先试,我们蹚着路子走,弯路会少很多。

  围绕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党建后备力量、优秀党员“三支队伍”建设,打造脱贫服务平台,把扶贫村纳入全县三条党建长廊路线建设,建立帮带制度,全县81名驻村第一书记及派驻单位与81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目前,该县培养“四强”型党支部书记62名,“双强”型党员810名,后备干部182名,开展便民服务7000人次,解决养老、低保、宅基地审批等热点难点问题190余件,处理村务2000多件。

  产业脱贫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该县走出了“基地+支部+贫困户”“企业+支部+贫困户”“公司+支部+贫困户”三种产业帮扶脱贫模式。省派第一书记米志军利用当地产业实际,结合商水县实施的“巧媳妇工程”,组建了生产、技术、管理、销售为一体的渔网加工合作社,全程服务群众,19户精准扶贫户不用出村,每月就能拿到1600元工资,成为引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一位支部书记就是一面脱贫的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块脱贫的主阵地。大武乡洼刘村刘书显2015年返乡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采取“公司+支部+贫困户”的形式,以高于市场一倍的价格返租村民土地1800亩,成立金陆蔬菜发展有限公司,春节刚过,村民们已经忙着采收蔬菜、培育菜苗,在他的200个新型蔬菜大棚和脱水蔬菜生产线里,每年可让群众增收近200万元,他推广的现代农业正使这个偏远的小村发生着改变。

  目前,商水县有20多个脱贫产业,建立加工基地66个,加工站点116个,带动4万余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经济日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魏 红 刘 飞)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