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7年03月05日 12: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赖永峰 刘 兴

  鹿心社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

  老区脱贫攻坚任务相当艰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老区人民脱贫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江西如何作为?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就江西省脱贫攻坚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

  鹿心社代表说,江西是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任务重。近年来,江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保障扶贫、健康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等十大工程,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6年,全省有7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00个贫困村退出。全省贫困发生率降到3.3%,比2015年底下降2.4个百分点。

  鹿心社代表表示,江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央的部署,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发展脱贫、保障脱贫、健康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抓住核心,推进精准脱贫。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江西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明确靶向、因地制宜,量身定做、对症下药,使扶贫开发工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加强精准识别。加强对贫困人口的识别建卡和动态管理,完善进退机制。加强精准帮扶。坚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根据贫困的类型和原因、发展的资源和条件,精准制定和实施帮扶规划,采取发展产业、兜底保障、易地搬迁等措施,使扶贫措施与贫困现状密切对应,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扶贫措施”。加强精准管理。建立精准的扶贫考核体系,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和权重,充分运用统计监测、扶贫信息数据系统,促使贫困县党委、政府把主要精力、工作重点和各类资源放在提高推进脱贫攻坚上,提高精准脱贫成效。

  把握关键,强化工作落实。当前脱贫攻坚的各项目标任务、政策措施都已经明确,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强化政策落实。江西将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关于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构建各类支持政策良性互动、共同发力的格局,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集聚,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强化资金落实。扶贫资金是脱贫致富的“种子钱”。要切实增加扶贫投入,加强省级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建设,拓展扶贫投入渠道,统筹整合管理财政扶贫资金、行业资金、信贷扶贫资金、社会救助资金和有关涉农资金等各类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强化人员落实。配齐配强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启动“千企帮千村”“结对子”等扶贫行动,帮助基层组织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扶贫措施,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立足长效,确保可持续性。江西将在确保如期脱贫的同时,重点研究如何做到“确保可持续”,推动工作的着力点由脱贫向脱困致富迈进。激发内生动力。注重解决精神贫困问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坚决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幸福生活。抓好产业项目。立足贫困地区的禀赋、条件和基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重点发展有利于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培育贫困村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为贫困群众提供可持续致富途径。扎实推进脱贫项目建设,让扶贫项目成为贫困地区发展、贫困群众脱贫的动力之源、致富之源。健全体制机制。深化精准扶贫、专项扶贫资金管理、金融服务、社会参与等精准扶贫机制改革,建立完善脱贫攻坚考核、退出和扶贫资金投入管理机制,着力构建脱贫攻坚政策支撑、网络平台、组织保障和社会帮扶体系,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持续保障。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