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陕西佳县:“土专家”趟出科技扶贫路

2017年03月02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毅 刘耀东

  2月28日一大早,陕西省佳县红枣产业办公室主任武子生就来到了朱家坬镇,准备启动开春以来的第一次枣树“强力降高塑型”种植技术培训会。

  去年8月24日以前,武子生还是当地一个地道的枣农。从黄河边上的一位普通农民到远近闻名的大枣“土专家”,从带领乡亲们种枣致富的村党支部书记到县红枣产业办公室主任,发生在武子生身上的角色转变,折射出陕北黄土塬上农民群众依托技术进步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与现实。

  今年57岁的武子生从小生长在黄河岸边的陕西省佳县武家峁村,18岁起他就担任村干部,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大栽枣树,使全村1600多亩耕地变成了枣林地,成为远近闻名的红枣专业村。正常年景红枣人均收入4000余元,在全县率先实现了小康目标。他还率先成立了千年枣业合作社和红枣加工厂,注册了品牌,运用自己独特的加工技术,生产出的红枣产品远销省内外。老武不但自己走上了致富路,而且帮助周边群众解决了红枣销售难题,带动群众共同富裕。

  针对高龄枣树管理劳动强度大、红枣品质退化、抗灾能力差等问题,武子生采用降低树形、稀疏枝条、测产修剪的红枣管理方法,并配合适当的施肥和防虫管理,对老枣园进行技术改造,试验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红枣优果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70%,产值比原来翻了3番。全县枣区大力推广该项技术,在武家峁、大会坪、南河底等村建立多个技术示范点。几年来,武子生通过实地示范操作,培训各地干部群众近8000余人次。

  如今,地处黄河边的陕西省佳县已成为闻名全国的“红枣之乡”,农民收入的60%以上来自红枣种植销售。去年,武子生开始担任县红枣办主任。谈到“科技扶贫”,老武说他将主攻三大重点,一是贫困户的技术培训,二是依托合作社带动,三是今年计划完成3万至4万亩老果园的技术改造。(经济日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刘耀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