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善打“歼灭战”

2017年01月13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对扶贫工作来说,目前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扶贫难度进一步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就更要“五指合拢”攻坚、不能“撒胡椒面”,要彻底解决问题、不能搞“添油战术”,要有连续性地解决问题,切忌“狗熊掰棒子”。所谓“全局要从局部破”,各地只有认真总结扶贫经验教训,研究工作方法,才能取得扶贫工作的最后胜利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由于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扶贫难度进一步增大,笔者在西部贫困地区调研时就深有同感。但是,也发现了一条可贵的经验,那就是要善打“歼灭战”,即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问题,这是关系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大事。

  首先,要“五指合拢”攻坚,不能“撒胡椒面”。过去几十年,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有限、贫困人口众多,我国扶贫工作一直采取“救济式扶贫”方式,追求最大覆盖面,即俗话说的“撒胡椒面”,这一普惠制方式帮助众多贫困人口渡过生活难关。近十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扶贫方式也由“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转变。扶贫的目的不再是救济穷人,而是要集中力量彻底解决贫困问题,“撒胡椒面”的方法显然不再适用。但笔者在调研中看到,由于抓不住工作重点,一些地方依然在“撒胡椒面”,将资金分散使用,什么都要抓、什么都要做,结果什么都没抓住、什么都做不好。相反,一些地方抓住重点,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这方面,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的经验就值得借鉴。该县属于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自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来,坚持打“歼灭战”,将全县扶贫资金整合后使用,一个村接一个村地解决贫困问题。由于资金充足,该县将精准扶贫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高起点规划建设村庄和产业,农民生活生产条件有了大变化,贫困村也一跃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其次,解决问题要彻底,不能搞“添油战术”。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帮扶从未断过,但有些地方“年年扶贫年年贫困”,成了无底洞。究其原因,是因为采取了不断小批量投入的“添油战术”。这样做,既不能彻底解决基础设施问题,也不能解决产业发展问题,最终影响了脱贫进度。在调研中笔者看到,即便有些贫困村通过“添油战术”暂时脱贫,但过上一年半载,因为解决问题不彻底、打基础不扎实,有些脱贫户又会返贫。当前,对于一系列硬骨头,依靠“添油战术”显然啃不动,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逐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再次,解决问题要有连续性,切忌“狗熊掰棒子”。近年来,国家对扶贫开发投入不少,但各地废弃的扶贫工程和项目也不少。除不可抗力和决策失误外,扶贫工作思路缺乏连续性也是重要原因。有的地方一任领导一种思路,导致一个项目很难执行到底,造成浪费;有的地方扶贫项目缺乏科学规划,领导拍脑袋上马,结果半途而废;还有的地方这山望着那山高,不停变换扶贫项目,结果一事无成。虽然眼下扶贫工作的连续性已有很大改观,但也存在一种不良倾向,即为脱贫而脱贫,只考虑眼前脱贫,不考虑以后致富,基础建设和产业建设存在短期投机行为,这势必为未来埋隐患,造成新浪费。

  全局要从局部破。各地要认真总结扶贫经验教训,研究工作方法,打好“歼灭战”。唯有如此,才能取得扶贫工作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