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福泉:仅182字的“一号文件”让贫困生上了好中学

2016年12月26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秉泽 王新伟

▲ 福泉中学的学生正在上课。 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摄

? 福泉中学的美术特长生正在练习素描。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摄

  12月15日上午,贵州省福泉市,久违的太阳高悬在空中,透着祥和。该市葛镜西路北侧的福泉中学内,不时传来琅琅读书声。

  在福泉中学办公楼三楼的一间向阳办公室里,该校高二年级7班班主任张顺菊正忙着备课,书籍、材料堆满案头。

  “比以往轻松多了,我们再也不用为钱的事情犯愁。”回忆起新学期开学时的情景,已经担任了15年班主任的张顺菊笑呵呵地感叹道。

  张顺菊的轻松,来源于今年2月22日福泉市委发布的一份文件。

  当天正值元宵节,福泉市委发布“一号文件”,决定免除全市高中阶段学生学费,相应资金由财政拨付。福泉市也成为贵州省首个免除高中阶段学生学费的县份。

  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这份正文仅182字的“一号文件”,每年免除的学费金额超过了1300万元。在张顺菊看来,这是市委为全市群众送上的一份“元宵大礼”。在福泉市免除的1300多万元学费中,一部分来自调减该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经费,另一部分则来自对实施速度慢、效果不好的项目进行调整而来的资金。

  今年8月22日,福泉中学新学期开学,因为不用代收学费了,作为班主任的张顺菊,工作量减少了三分之二,感到轻松了很多。

  “代收学费是班主任最为重要的工作。”张顺菊告诉记者,“以往一到开学就犯愁,收钱、记账、汇总、对账,一点都马虎不得,直到最后把所收学费悉数存入银行,才算松了一口气”。

  高中阶段学费免除政策实施后,不仅班主任轻松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也可毫无顾虑地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只要中考分数够,就能读”。

  福泉中学高一年级学生熊昌琳成绩优异但家庭困难,今年中考报志愿时,想都没想就报考了福泉中学,并如愿就读。“若在以往,熊昌琳的选择可能不会如此轻松”。

  据了解,在福泉市,普通高中每年学费为760元,而像福泉中学这样的省级三类示范高中则为1600元,多出的近1000元学费让不少贫困优等生只能选择办学条件相对较弱的学校。

  在张顺菊记忆里,以往因贫困辍学的学生也不在少数,“虽然学校进行减免,但支持力度还是相对有限”。

  “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不少,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张顺菊老师告诉记者,“家长和学生都认为政府在给自己帮忙,自己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今年以来,张顺菊所带班级的学生,学习成绩普遍有所提高。

  政府免除学费后,高中学校的办学经费也相对更加充足。据福泉中学校长罗绍良介绍,实施学费免除政策后,财政按照学生数量拨付办学经费,而在以往,学校免除贫困生的学费,都由学校承担。“如今,学校的账上还‘多’出了50余万元经费。”罗绍良笑着说。

  2014年以来,福泉市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先后兴建了4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有力推动了教育质量提升。在福泉市2015年的财政支持中,教育支出占到了18.5%。“十三五”时期,该市将压缩办公经费的6%用于支持教育,较“十二五”时期提升1个百分点。

  “现在党委政府对教育如此重视,更加坚定了我们教好书、育好人的信心和责任感。”张顺菊表示,深感个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政策背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贵州省福泉市于今年2月在贵州省范围内率先免除高中阶段学费,将学费纳入财政支付范围,对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促进贫困家庭脱贫,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原标题:贵州省福泉市今年在全省率先免除高中阶段学费——贫困生上了好中学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