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京东农村电商示范县授牌 "互联网+"县域经济持续创新

2016年12月14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0日,“京东·泗洪合作授牌仪式暨互联网+县域经济培训会”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隆重举行,现场举行了京东农村电商示范县全国首个授牌仪式。泗洪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爱华,副县长杜陆军,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运营业务总监、农村电商战略负责人李贺明等出席会议。2016年,京东集团农村电商及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在全国深入开展,与江苏宿豫、江苏泗洪、四川仁寿、安徽寿县等众多县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推动县域经济“互联网+”创新升级。

  2016年京东与泗洪县合作不断深化。6月,泗洪县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泗洪生态中心、京东泗洪生鲜馆、特产馆等项目正式落地,对于加快泗洪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推进农产品上行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授牌仪式上,泗洪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爱华表示,发展电子商务是形势所趋,京东作为全国最知名的电商平台之一,凭借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和逐渐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等各项优势,取得骄人成绩,希望泗洪相关单位充分认识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意义,强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京东与全国县区共推县域经济,首先着眼于通过搭建三大现代化支撑体系,推进农业生态化转型。第一个体系是电商冷链物流体系,京东计划将用3年时间打造一张覆盖全国主要地市的冷链物流网。第二个体系是农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京东金融针对农村实际情况,陆续推出京农贷、乡村白条、农资白条等产品,帮助种养殖户解决资金问题。第三个体系是农技和电商培训体系。京东在江苏泗洪、河北武邑、河南濮阳等地全面开展了生鲜冷链、农村金融、电商培训等工作。

  京东力推县域经济的第二个抓手是推进农业品牌化发展。近年来京东倡导品质电商,扶植国内优秀品牌在电商平台上发展。京东通过政府+京东+龙头企业发展模式,推动农产品标准化、规格化、包装化,并利用京东平台的影响力和营销能力,帮助农民高效、迅速地打造品牌。目前,京东已成功打造了四川仁寿枇杷、苍溪猕猴桃等一批知名的互联网农业品牌。

  京东力推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三个手段是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过程中,一批管理先进、标准严格、成长性强的农业企业必不可少。京东充分认识到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的作用,通过与地方政府联手,共同扶持县域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在四川苍溪,京东带动了当地最大的农业企业华朴农业的高速成长;在青海乌兰,京东带动了茶卡羊运营企业吉仁农业公司的发展。

  京东一直秉承经营发展与承担社会责任并重的理念,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电商精准扶贫。未来京东将继续加大与政府、企业的合作力度,瞄准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与各方联手探索新模式,为“互联网+”县域经济的发展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