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先锋人物 > 先进事迹 > 正文

李金库:扶贫开发促发展 拓宽渠道惠民生

2016年10月08日 1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金库,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12月出生,现任克东县玉岗镇春和村党支部书记、克东县金库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来,他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都投入到所钟爱的事业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他曾先后获得全市合作社带头人标兵、鹤城农业风云人物、市县级劳动模范、全省百名好支书等殊荣。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新和村老百姓的口中,李金库书记算得上一个可靠的当家人。

  超前思维 力闯新路

  玉岗镇春和村是合并村,村级积累弱,基础设施差,经济发展落后。自2005年担任春和村书记后,李金库就始终将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他访农户、察民情、谋思路,超前思维调整种植业结构,创新模式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民收入不断增加,春和村也由过去的整顿村转化为全县的示范村。

  2008年,李金库注册成立了春和村大豆种植合作社,通过反租倒包的形式从农户手中租得耕地1200亩,创造性地实行土地规模经营。2009年3月,他又集思广益,采取股东入股的形式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了金库农机合作社,带领全村农民向更宽阔的发展领域前进了一大步。为更好地推动村域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2012年4月底,在相关领导的关怀下,他将春和村大豆种植合作社和金库农机合作社进行了资源整合,组建了金库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又投资260万元,新建办公楼640平方米,硬化场地8000平方米,并重新起草合作社章程,建立健全财务、资产、机务、组织和安全等二十八项管理制度,村民按“群众自愿、土地入股、集约经营、收益分红、利益保障”的原则,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整合后,合作社资产总额达到1726.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1334.7万元,拥有大型农机具45台套。当年合作社入社农户340户,自主经营耕地11350亩,代耕15006亩,实现总收入1324.37万元,纯利润812.92万元,社员户均分红2.39万元,极大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步伐。今年,他充分发挥合作社载体牵动作用,积极吸纳140户贫困户入社,入社面积3000亩。目前入社农户发展到756户,自主经营耕地扩大到2.2万亩,代耕土地1万多亩,预计可实现收入3600万元,既引领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又增加了合作社的效益,实现了合作社和农户的共赢。该合作社2013年被评为全省十佳合作社示范社,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在此基础上,他鼓励能致富、有技术的党员王喜良等到青岛打工,提供就业信息,在青岛建立春和村外出人员联络基地,带动全村10余户30多人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达到2.5万元。现在全村有1300多人在外务工经商,每年实现劳务收入都在2000万元左右;帮助想致富的党员王英杰扩大种植业,在合作社的支持带动下,到外村承包土地300多亩,收入年年都能达到10万元以上;扶持致富无门路的老党员范雪田、冯玉兰等发展养殖业,为他们提供场所用地,协调无息贷款,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村的“领头羊”,并且带领全村35户村民养羊5000多只、养殖奶牛165头,年收入350多万元。

  多措并举 力促民生

  随着全村经济的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实力的逐步增强,他多方筹措资金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他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党员会议,推翻了原名自然村不合理资源林地机动地合同,遵循国家政策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精神,重新定价,采取竞价招标方式,增加村级积累。从改善村容村貌入手,建设美丽乡村。几年来,通过向上争取和自我投入,累计投资350多万元,修建通村水泥路20.3公里,修建休闲广场1处2400平方米,安装路灯60盏,新打机井3眼,过户板桥210座,公厕6处,农家书屋2个,农家超市5个,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470户,全村的砖瓦率达到75%,全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新农合覆盖率达到100%,新农保参保率达到80%以上。2008年,新和村被评为县级农村建设先进村、省级‘五个好’建设先进村党组织;2009年被授予市级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和市级文明村标兵荣誉称号。

  从细微小事着眼,关注群众冷暖。五保户张军夫妇房子雨天外边大下,里面小下,无法居住。他知道后,买铁皮,置办木料,带领班子成员亲自维修;低保户黄世山、陈启的房屋年久失修,不能居住,由合作社出资6000元购置维修物品进行修善;居守仁重病在床,无钱医治,合作社无偿出钱3000元与其就医;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赵冬梅等三名贫困学生每学年每人捐助资金1600元,直至他(她)们大学毕业。同时出资购买鼓锣喇叭组建秧歌队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每年春秋两季都组织篮球赛,旨在增强村民的体魄,增加团结团队精神,通过这些活动,社会风气好转了,改变过去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的不良现象。2010年荣获省级公益事业建设示范村。

  辛劳和勤奋,伴着李金库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年复一年,新和村迎来一个又一个可喜的变化。我们相信,李金库一定会带领他的团队以敏锐的目光、聪明的才智、实干的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大道上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