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先锋志 > 基层百姓篇 > 正文

廖秀英:借力电商扶贫,带动土鸭蛋“俏起来”

2016年10月08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84岁的廖秀英看着自己腌制的咸鸭蛋,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笑着说:“我16岁开始腌制、售卖咸鸭蛋,从没想过能在网上卖,卖得这样好!”在廖奶奶咸鸭蛋的品牌效应带领下,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全镇共卖出咸鸭蛋200万个,月纯利润18万元。组建成立的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发展贫困户社员32户,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

  借力电商扶贫,带动土鸭蛋“俏起来”

  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84岁村民廖秀英,邻里街坊都习惯称她为廖奶奶。抗日战争时期,廖奶奶被参军的父母从广东送到江西瑞金避难,父母牺牲后,廖奶奶成为烈士后代在瑞金扎下了根。廖奶奶有一手腌制咸鸭蛋的绝活,年轻时开始腌制、售卖咸鸭蛋,一部分咸鸭蛋用于改善家里的伙食,另一部分用来售卖换取些许生活费。因为交通不便“走不出去”,廖奶奶咸鸭蛋的价格一直很低。2015年,瑞金市大力发展电商扶贫,出台《瑞金市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实施方案》、《瑞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瑞金市2015年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等优惠政策,真金白银扶持农村电商,使得邮政e邮、农村淘宝、淘实惠等电商服务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农村,脐橙、油茶、白莲、蜂蜜、茶叶、辣椒酱、竹笋等特色农产品在网上走俏。在壬田镇党委、政府和邮政的扶持下,廖奶奶开始尝试在网上售卖咸鸭蛋。由于咸鸭蛋味道鲜美、口味独特,廖奶奶家由一个月销售咸鸭蛋几百个,到现在一天销售几千个,最多一天卖到了4000多个。除了销量的增长,利润也在翻倍,传统销售渠道1元多一个的廖奶奶咸鸭蛋,通过电商销售价格可以卖到3元。如今廖奶奶咸鸭蛋注册了商标,并成为全国知名的品牌,一个可以卖到4元钱。除了线上销售,周边县市前往凤岗村购买廖奶奶咸鸭蛋的客户络绎不绝,廖奶奶咸鸭蛋已经不仅是“土鸭蛋”,而是行销全国、媒体争相采访的“金蛋蛋”。廖奶奶逢人便高兴地说:“以前是我到处找买主求销量,现在是买主找我买咸鸭蛋了。”

  组建合作社平台,引领贫困户“富起来”

  线上线下渠道打开了,销量上去了,问题也来了。由于土鸭蛋货源有限,加上腌制周期长,廖奶奶咸鸭蛋时常出现断货脱销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5年12月,在壬田镇党委、政府及扶贫部门的帮助下,廖奶奶注册并组建成立了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搭上电商快车致富的廖奶奶心里装的并不是自己一家的致富,她把村里贫困户都吸收进了合作社。合作社本着带动周边贫困户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宗旨,采取“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按照统一品牌、统一品种、统一方法、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六统一”的原则,由合作社无偿向社员和贫困户提供鸭苗,贫困户按廖奶奶的技术标准进行饲养、产蛋,合作社再定价回收,腌制成人人爱吃的咸鸭蛋。同时,合作社还给贫困户提供劳务就业机会,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从而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廖奶奶说:“我希望网店生意越来越好,还能够带动更多的人致富。”“村里还有100多户贫困户,合作社员也只有32户,将来合作社扩大以后,希望有更多的贫困户加入进来,把好的特色农产品买到全国各地,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依托品牌优势,推动产业“强起来”

  廖奶奶咸鸭蛋这一品牌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经营,开始小有名气;廖奶奶通过卖鸭蛋打出了名声,成了远近村里的知名人物,各大新闻媒体争相宣传报道。凤岗村作为“十三五”贫困村,有有贫困户100多户,脱贫攻坚之路任重道远。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作为当地电商脱贫攻坚的典范,积极探索了助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按照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大力推进蛋鸭产业基地建设。同时,瑞金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发展蛋鸭产业的文件,对蛋鸭产业进行扶持,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如今,通过整合20余万元的扶持资金,廖奶奶对生产车间进行了升级改造,扩大了生产规模,使日出蛋量提升了近1倍。下一步,廖奶奶还计划引入恒温控制系统,确保在不同季节都能腌制口味一致的咸鸭蛋,从而提高咸鸭蛋的品质。依托廖奶奶咸鸭蛋品牌优势,廖奶奶不断创新丰富农特产品系列,先后在电商平台推出了白莲、茶油、豆豉、糯米酒等当地农特产品,有效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