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北省委书记对贫困女生考取北大作出批示

2018年08月02日 11:0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激励更多条件艰苦的学生励志成才

  王东峰对枣强县贫困女生王心仪事迹作出批示并委托专人看望

  激励更多条件艰苦的学生励志成才

  “心仪,祝贺你考上北京大学,你是寒门学子励志成才的榜样。我代表王东峰书记向你表示祝贺。”8月1日下午,受省委书记王东峰委托,省教育厅厅长杨勇来到枣强县枣强镇新村,看望慰问新考入北京大学的王心仪同学。

  近日,因撰文《感谢贫穷》引发网络热议、受到众多网友点赞的王心仪,是我省枣强中学应届毕业生,尽管家境贫寒,她却开朗乐观,学习十分刻苦。据了解,在中学读书期间,按照国家规定,她享受了国家助学金,高一、高二每年2000元,高三2500元。此外,学校还免除了她的学费和住宿费,每年补贴生活费。今年高考,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日前,王东峰书记了解到王心仪事迹后,专门作出批示。

  王东峰在批示中说,王心仪在家境贫困、生活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仍以707分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社会广泛关注。这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质朴、坚韧和不懈努力的拼搏奋斗精神,也是寒门出才子的具体范例,有利于激励更多条件艰苦的学生励志成才,值得全社会弘扬和宣传。

  得知省委书记百忙之中关心自己,王心仪的眼圈红了:“大家对我的支持和鼓励,让我觉得很温暖、很受鼓舞,上大学后我会继续努力拼搏,力争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竭尽全力回报全社会对我的关爱。”

  “心仪的学费已经有着落了,省里相关部门为心仪提供了助学金,省教育厅还主动联系北京大学,为她大学期间的生活提供帮助。”王心仪的妈妈激动不已,“我们全家都很感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帮助。”

  省教育厅负责同志表示,全省各级教育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王东峰书记的批示要求,对贫困家庭学生全面排查建档立卡,研究帮扶和救助政策,惠及更多的家庭和学生,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培养更多人才。(记者马利、刘荣荣)

  唯有拼搏奋斗才能实现梦想

  “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但我相信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近日,我省衡水枣强一位18岁农村女生的故事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也牵动着省委书记王东峰的心。这名女生叫王心仪,在家境贫困、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仍以707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省委书记王东峰近日对此作出批示,称赞其经历和成绩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质朴、坚韧和不懈努力的拼搏奋斗精神,也是寒门才子的具体实践,有利于激励更多条件艰苦的学生励志成才。

  困境不是财富,在困境拼搏中磨砺出的坚强才是。王心仪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一路追逐美好与光明,在困境中不懈奋斗。她的故事,让人想起《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在写给妹妹的信中引用的那句话,“痛苦,难道是白忍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在困境中生长出的坚强和乐观,实实在在地化为王心仪生命里的珍贵养分与精神财富。这种面对困境时所表现出的强大力量和不屈精神,正是这位寒门才子的故事最为打动人心之处。

  每个人的具体条件、起点、环境各不相同,但无论怎样,那些成功者,都有一些共同的品质:坚强、乐观与坚韧。“你以什么样的姿态活着,你便会成为什么样的人。”面对困境,是将它打倒,还是被它压垮,取决于人的态度和姿态。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奋斗,王心仪终于浇灌出了灿烂的梦想之花,再一次印证了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也让人们看到了奋斗的力量、精神的力量。

  用奋斗收获梦想的人总能给他人带来希望。以其坚强与乐观、奋斗和收获,王心仪成为众多寒门学子的榜样,激励着更多贫困学子努力向上成长。第一次随母亲下田播种时,王心仪对播种后再将土踩实这个动作感到好奇,被告知“破土之前遇到坚实的土壤,才能让苗更茁壮地成长。”对于所有人来说,现实的困境,其实都如同厚实的土壤,而王心仪的故事则大声告诉我们:“坚实的土壤”的确能让“苗”更茁壮地成长,只要你始终相信自己“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拼搏奋斗、永不放弃。

  任何时代,奋斗都是实现梦想的不二途径。王心仪的故事,是一个个人故事,也是一个河北故事、时代故事;她在困境中积蓄了个人精神世界的财富,也为社会增添了一笔激励人心的精神财富。河北人民历来不缺少质朴、坚韧和不懈努力的拼搏精神,在每一段历史进程中,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传统从未中断。这是我们需要珍视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而王心仪的故事,如同一缕阳光,温暖而坚定,并不断寄语所有前行者、追梦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你所有的努力与奋斗,终将得到回馈;这种回馈,包括梦想的实现,更包括一种深沉而充盈的幸福感。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因为奋斗,人生才更加精彩;因为奋斗,幸福才会更加持久而深沉。我们赞美奋斗的伟力,是因为,一个人梦想之花的绽放,需要奋斗的浇灌;一个国家梦想的实现,更离不开无数奋斗者的托举。

  前行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但“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永远保持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一起奋斗、感受幸福、成就梦想。(□蔡晓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