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同心才能脱贫:新疆“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牵手贫困户

2018年07月24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3日电(记者关俏俏)“明年我还准备在阿图什市设立驼奶销售点,增加鲜奶销售收入。”骆驼养殖大户马麦提图尔荪·阿不都卡地尔已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去年,马麦提图尔荪在新疆能源集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与坎久干村委会的扶持下,成立“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新疆能源集团按照30户贫困户每户1万元额度出资30万元,采购奶骆驼34峰,通过发展骆驼养殖带动扶持贫困户。

  位于帕米尔高原的新疆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耕地林地少、草地牲畜多,自然条件恶劣,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单一,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是深度贫困村。

  “我们走访发现,骆驼养殖成本低、抗病性强,通过销售驼奶和驼绒经济价值回报高,符合小畜换大畜的畜牧养殖发展方向,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新疆能源集团驻坎久干村工作队副队长蒲建宏说。

  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骆驼养殖大户马麦提图尔荪签订了扶贫帮困协议:合作社每年盈利返还村集体,用于30户贫困户分红,其中2017年收益分红为3万元,后续分红资金逐年递增,至2026年共向贫困户分红45万元,开创“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

  经过一年发展,合作社已由34峰骆驼发展到大小骆驼64峰。新疆能源集团再次出资30万元,修建了标准化、专业化的骆驼养殖中心,便于后期扩大养殖规模。

  “去年10峰产奶母骆驼每天产奶20公斤,每公斤驼奶市场批发价50元,一年仅驼奶销售收入就有36万元。”马麦提图尔荪说,合作社的鲜奶专供新疆第一家驼奶馕合作社,拓宽了驼奶销售渠道。

  今年春天,坎久干村首次向3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同时,合作社还吸纳6名社员参与饲养、防疫等工作,每人每年可增收6500元。

  “贫困户不仅在合作社打工,还以社员身份参与经营分红,调动了村民学习骆驼养殖技能和主动务工就业的积极性。”村委会主任吐尔达力·哈山说。

  眼下,工作队利用75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再次购买的50峰奶骆驼,可再带动5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此后,我们坚持每年从全村贫困户中选出最为贫困的80户给予分红扶持,作为一项长期兜底帮扶措施,可有效防止贫困户因病、因学等突发因素返贫。”蒲建宏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